偶思:选择

本心


【正见网2024年02月08日】

看当今社会,人有四种选择:神性、人性、兽性、魔鬼。

故事说的是,有一个人和妻子去看望妻子的大爷,就是妻子父亲的大哥。去拜访、串门。大爷就把这四性写在纸上,问侄女婿:你选择哪个?给你半个小时,回答我。大爷随后就叫走了妻子和其他人。人临走之前,妻子的大娘,就是妻子的父亲的大嫂,语重心长的说:想好了再说,到时候别后悔;随后还拍了拍侄女婿的肩膀。他知道大娘是体制内的学者、教育家。屋子里一下空旷起来,也好象是热起来了。

时间到了,人们都回来了,都注视着他,好象一根掉下来都能听到。大爷说:想好了吗?选哪个?他说:我选神性。屋子里一片哗然。大娘说:你选魔鬼,就可以当官。他说:不当官也好,我也不选择魔鬼,不想大红更不想大紫。我不会选择兽性,那是我唾弃的、鄙夷的;我也不选择人性,因为人太苦了,有很多的苦楚和难处,心酸,面对勾心斗角,一看就懂真的是很累、又很烦。我选择神性,放下名利情,心身空海阔。打个比喻来说吧:我宁独自坐在孤舟、天雪、草帽、蓑衣、寒江,享受宁静,也不愿处于灯红酒绿,看到繁华落尽,最终后悔。大爷叹了口气说:你悟性很高,是个当官的好材料,但无意于仕途,我也不强求。那就祝你选择神性成功。

选择神性的人,没有名利情,懂得感恩、懂得尊重,是要重立道德的,有责任,勇担当,悟性高。和选择私利的、私欲的人,有很深的隔阂和不同,本身就是不一般。本心一旦露出,不会更改,说话办事如同小孩,但聪慧,凡事一看就懂原委,难以迷惑和驾驭。同修们,你们选择了什么?是一手抓住神性,另一手抓住人性?还是放不下私利、色欲,抓住兽性?还是直接被邪党转化成为魔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