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回乡梦 却羡梅花香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07日】

一个人身在异乡,想家是正常的。不做回乡梦的南宋诗人谢枋得却是为何?这首《武夷山中》共二十八个字:“十年无梦得还家,独立青峰野水涯。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

 “十年无梦得还家,独立青峰野水涯。”这首诗的最大靓点就是这句“十年无梦得还家”。诗人为什么不思念家乡呢?其实在诗人的眼里是有“大家”的,也就是自己的国家。当自己的国家被侵略,要成为亡国奴时,家乡的概念也就不存在了。其次这里的“得还家”还有家庭的意思,诗人的亲人都在战争中被杀,所谓的家庭已经不存在了。而后面的“独立青峰野水涯”是指一个人独自站在山峰之上,荒野外的水边,凸显的是一个人的孤独。国没了、家没了。

“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诗人在绝望中,看到一切都变得死寂,连上中的雨都停了。此时的诗人想到了修炼,这里的“梅花”是指修炼人(隐士)所应该有的那种高贵的品质。

诗人没有说自己为什么会想到出家(或者说归隐)。是看透了世间的荣华背后的凄惨,还是领悟到佛家的精髓?但我们应该知道的却是,人世间的一切确实是不稳定的,甚至像一场梦一样。昨天的家国不再,只剩下死寂的大地和家乡的断壁残垣。

直到今天,当法轮大法的创始人的一篇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问世,才揭开这万古之谜,原来修炼才是人的回家的路,才是人类真正的目的。世间荣华富贵转瞬即逝,只有得道圆满回到自己天上的家才是幸福的永远。

诗人不做回乡梦,是因为自己也在迷茫之中,不知道为什么而存在,家在何处。而今天的我们,知道了这一切,为什么不把握好这万古机缘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