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浴雪而歌

寒梅


【正见网2007年09月30日】

一枝梅,屹于旷野。在银色的月光下,迎风起舞。
雪霁无声,洒落一地七茫,覆盖了尘世的喧嚣。

借雪月之光启程。
耳畔,北风呼啸,隐约中传来远方亲人忽远忽近的呼唤,朦胧且真切。
月已经隐去,夜色渐浓,风更骤,夹着冰凉的雪花铺天盖地而来。寒流一股股浓重袭来,却挡不住我匆忙而又坚定的步履。漂泊已久的灵魂呵,渴盼归家。

雪飞,雪舞,雪狂飘。
我坦然,因为怀里捂着闪光的种子。他的根扎在心海深处,正迅速向宇宙中蔓延。我深信,再寒冷的生命在他的瞩目下也会冰消雪融、悄然复苏;再炙烈的灵魂在他的掌心里也会化着甘露、超然物外。

路难行,延伸至远方。心难忍,辗转又前行。
一村又一村,一程又一程。百转千回,又见一片梅林。
翘首枝头,数点梅花怒放。幽香弥漫,沁人心脾。不禁惊叹梅的生命竟是如此顽强:凛冽的寒风难掩她绽放的姿颜;雪摧冰冻她反倒感激雪花及时送来营养液;严冬肆虐她无怨无恨又从容不屈。这种精神对我难道不是一种启迪吗?
刹那间,心明如镜。原来,不只是人,天地万物皆是,只要把自己溶于真、善、忍的特性中,生命就会无所畏惧、灿烂如春。

风继续吹,雪未曾停。而我却寒意全无。抬起头,随手拍掉肩头的积雪,于燃烧的信念中,吟唱着生命之歌继续前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