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精神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4月15日】

梅花真是天地间的异数。

深冬,寒风凛冽,雪花乱飞,百花沉睡,万木僵立,梅花却在此时傲然怒放。其疏枝缀玉之态,凌寒飘香之神,倾倒了古往今来无数清心之人。似朝霞,似瑞雪,似碧玉,铁骨冰心,高风亮节,真不愧为天下第一花。

最妙的是,当春天真的到来,暖阳高照,草长莺飞,百花争妍,叶绿枝翠,梅花却悄然隐去。陆游有一首“卜算子•咏梅”,单道梅的好处:“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词固是好词,只是有些苦意。不如王冕的“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意气风发,梅的风骨性情都写出来了。在寂寞的严冬,能够冲破浓厚的寒意,顶风傲雪,开放第一朵真正的花,这是何等的艰辛与勇气,又是何等的荣耀和美丽啊。

不惧风霜苦,敢为天下先,梅真正是春天的使者,它断然宣告了冬的逝去,春的归来。“爱立严冬行春令,生有铁骨弃尘嚣”,信然。而在喧嚣污浊纷乱的当今,神韵艺术团如同梅花之于春天,清音天外飞来,轻雷天际滚过,以纯善纯美超凡脱俗精彩绝伦的表现,迅速穿越笼罩人们的厚厚阴霾,震撼着五大洲无数观众的心,涤荡着谎言、暴戾和污秽,唤醒着人们心底最深邃的夙愿。梅花是春的使者,那“神韵”就是创世主的信使,宣示着生命的真相,展现着主的慈悲,宣告着新纪元的到来。如果说梅香熏染了五千年的文明史,那神韵将福泽大穹无量众生,直至永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