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晚秋的野菊花

亦晴


【正见网2021年10月18日】

绽放在寒露秋霜里的花,都是令人敬佩值得赞美的,也因此,我对晚秋的野菊花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它是北方野外晚秋时节的主人。

随着天气的渐凉,早上晚下穿着夹衣出门,身体都觉得凉飕飕的冷,需添加些衣服才行。昼夜强烈的温差让人穿衣也变得凌乱,骑着摩托赶早上班的人多穿着大衣或棉袄,而午间往往热得只需穿背心,难怪有“二八月乱穿衣”的说法。

这个季节,太阳更加珍贵,夏日多汁的绿似乎蒸发,充满生机的山野渐趋黯淡,赏心悦目的风景越来越少。当我们游于旷野或者徜徉于乡间的小路,眼前忽然耀出一丛丛的野菊,金黄、雪白或者湛蓝以及粉红,画儿一样的铺展于大地之上,蜜蜂热闹的忙于花间,你会不会兴奋?累日见惯了周围蒿草和树叶的枯黄,感受着零乱和破败的气息,此时,即便不大喜欢花的人,面对朵朵精神抖擞的野菊,又怎么能无动于衷呢?

是啊!这样的日子,只有野菊花才开的那样恣意,开的那么开心,令人眼前一亮,神清气爽。它抚慰过多少受伤的心灵,激发了多少年青的斗志,赋予人多少美好的情怀······那是对风雨中逆旅者的欣赏和赞美,那是对威寒的蔑视和微笑。

傍午的时候,野菊花招来了更多的蜜蜂以及游人,世界一下子热闹起来,多了喜悦和欢笑。它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心灵。人们还喜欢把野菊花采回家,做成菊花茶,常饮能够清心明目。野菊花是令人敬佩的,即使有过挫败、忧伤,也一定要把繁华呈现给世人。大法弟子啊!历经二十二年的狂风暴雨,俨然这灿然绽放的野菊花,他们不屈的意志,坚韧的品格,大忍的胸怀,像一盏闪亮的明灯照亮黑暗的华夏。

当一场又一场秋风之后,昔日的大地葱茏不再,江河也减了一泻千里的气势,在季节的轮回之间,此时,野菊花让人眼前明亮,心情振奋。因为盛开野菊花的心中,生命注定灿烂多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