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无名的袖珍花儿

小溪


【正见网2021年07月10日】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有一种花儿,开在乡间路边,或贫瘠土地上,细碎的小花象米粒一般大,绿叶不多,只在细细“枝杈”上密密麻麻笑成一片,或白或蓝或浅红,花色把地面也笼罩成一片浅淡的光晕,令人称奇。

我问过好多乡村人:“这花叫什么名?”都一概不知,我就叫它“无名袖珍花”吧。它不能让忙碌的人们停下脚步观赏几眼,也没人赞美它,它好像只为自己开放。

花虽小,但它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也绝不辜负自己的初心,更不会辜负了光阴,尤其在那些成片成片的各种“花海”中,无名花显得相形见绌。但那些名花的花期一过,人们才会注意到这种无名花的不同寻常,原来不为人瞩目的花,连成了一片,乍一看去,大地像笼罩一层薄薄的光晕,从夏到秋,直至寒冬,使大地富有生机,多了灵气。

文人墨客们都愿意为那些名花挥笔,却很少有人为这种小花讴歌,最起码,在文学作品或画家的画作中很难见到这种花的芳迹。但是,别看这种花渺小,但是,它坚韧刚直的品格却令人赞佩,它的艳姿显现在风雨中,它不挑剔土地的贫瘠,根深深扎在沙砾之中,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不与名花比美,无私的在天地间展现着姿容,还有什么样的生命灵魂比这更尊贵呢?

在尘世中,这种花多么象大法弟子呀!千千万万的大法弟子,在默默的救度世人,不求任何回报,在打压的风雨中,依然坚守着信念,从不为自己卑微而向邪恶屈服,从不为风雨严酷而低头,那是生命真实的写照,这种品格难道还不足以入诗入画吗?

生命的可贵不在于大小,在于品格的高尚,在于逆境中对信仰的坚守,在于为坚守信仰不惜献出一切的勇气。每个大法弟子都是尘世中的一朵花:或大或小,或紫或蓝……都绽放出生命的风采,看似平常,但高贵的品格却是永恒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