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乡的枰柳林

青青


【正见网2021年07月09日】

故乡的河岸边,长着一种树,叫“枰柳”,这种树根很发达,能窜出老远,它不在乎养分,哪怕土地很贫瘠,只要有水,就能枝繁叶茂随风摇曳。这种树只有在河岸边才能见到,站在故乡河的两岸,举目望去,在波光粼粼的河水衬托下,弯弯曲曲的林带也是很壮观的,让人觉得,枰柳是为河而生,很是称奇。

“枰柳”枝条柔软、结实、有韧度,村民常割来编筐窝篓,或编成盖东西的盖子,村附近的枰柳树,常常被人反复“割条子”,以至树干长成疙疙瘩瘩的样子,像健美运动员满身的肌肉,树身凹凸不平,表皮布满密密麻麻的裂纹。

夏天的时候,正是枰柳一年里最开心的季节,碧绿的叶子向蓝天举起小伞,山雨突来时,没带伞的行人会躲在树下避雨。仰头看,叶子间垂下一串串枰柳籽,足有一尺长,像一串串翡翠玛瑙,再细看,会发现叶子间有几只蜜蜂在寻找希望。偶尔,会发现树梗间有鸟窝,那种鸟叫蜂鸟,很害羞,见有人来时,“刺溜”一下飞走,躲在远远的树梢上窥看。

知了是树上的常客,小时候,我和小伙伴常常在树间捕捉这些小生灵,有时候我们会掉到水里,但瞬间会抓住枰柳的蔓条,象打着秋千似的浪漫飘下。在河里洗澡、打水仗是常事,玩累了,在枰柳下沙滩上仰面乘凉,扯几个枝条编个鸟窝,日头偏西了才回家。

最惊心的时候,是看山水暴涨,山里雨说来就来,一袋烟功夫,山水会漫到河岸,河床里石头被水冲的往下滚动,发出“隆隆”响声,令人恐惧。这时候,岸边低矮的枰柳,几乎全没在水中,树身被浑水浸泡,洪水的巨手不停撕扯着枝条,想一起把它拔走,可枰柳的根铜墙铁壁般寸步不离。人们看到,任凭洪水肆虐,枰柳已经成了河岸的保护墙,不倒的身影在波浪中显得格外高大,保护着故乡家园。

什么是风采?这就是一个生命的风采;什么是坚韧?这就是一个生命的坚韧。

大水过后,人们看到枰柳身躯已是伤痕累累,那是被河石冲刷打压的见证,枝条皮很多处是残缺的,那是生命经过锤炼的威德,太阳出来时,它依然迎风摇曳,展现着生命的风采。由此,我想到信仰“真、善、忍”的大法弟子,在二十多年腥风血雨中,不管邪恶怎么肆虐疯狂,不管身躯和灵魂几经折磨,他们依然挺拔不倒,象枰柳一样,朴实而高大。

故乡人朴实厚道,不管大人孩子,深知枰柳的功劳,都用心呵护,即便缺柴烧饭,也不砍枰柳。如果发现有的枰柳被砍伐了,长辈人会埋怨:“谁这么不懂事?没心呀?这树也敢砍?”乡人对大法弟子何尝不是这样呢?有一次,我跟一个老伯说起法轮功的事,刚开口,他打住我的话:“侄子,你啥也不用说,乡下人不跟风,文革下放到咱村的那些‘牛鬼蛇神’咋样?可大伙都敬重他们,为啥?谁眼里都不空,打几个照面就能看出好坏人,何况法轮功呢?”

每当看到枰柳,我心里都会升起一种力量,它柔软、结实、坚韧和不屈的灵魂,一直鼓舞着我,它默默为别人付出而不索取,正是生命的高贵之处啊!

啊!枰柳,故乡的保护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