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也谈“舍尽”

山雨


【正见网2021年02月02日】

师父在《精進要旨》 <圆容> <无漏>两篇经文中提到“无漏”和“舍尽”。我的一点理解是:

有句话叫“圣人畏因,凡人畏果”。对于已经放下生死的修炼者,自然坚信因果和元神不灭。对他们而言,肉身的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却是执着与业力。

很多时候人们怕一个东西并不是怕这个东西本身,而是怕它带来的后果。比如一个人站在高楼顶上往下看,这时怕掉下去往往不是怕掉下去本身,而是怕掉下去的后果:摔死。如果楼下就是巨大的充气垫救生设备,那有的人还会觉得跳下去挺好玩的。

杀生是执着的一种,按照因果的道理,杀生会造业,造了业就得还。如果一个修炼者为了工作杀生,那可能不但修不了了,还会下地狱以身偿还这巨大的业力。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所以,要放下这怕执着的执着,才更难,要求才更高。能放下生死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更高的境界有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这要求修炼者对自己的心性(是否已经放下了生死)有非常理性和客观的判断,以及放弃自己生命更本质利益的巨大勇气。因为生命的更本质对应着更微观也更宏观的范围,所以相对于舍弃一切常人的执着(放下生死)而言,“舍尽”是更高的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