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呼唤

初醒


【正见网2021年01月28日】

您爱做梦吗?醒来之后还记得自己所做的梦吗?您会长期做同一个梦吗?

梦是什么?这一概念似乎从民间长者到心理学大师都有着不同的定义。但对我而言,他们所解释的梦的概念,好像是那么回事又不是那么回事。医学上说,做梦只是大脑皮层的变化,大部分人睡眠时不会经常做梦,而且醒来后几乎都不太记得做梦的内容。但是我却不同于此,我从小只要是睡着几乎都会做梦,并且醒来后还能清晰的记得梦到的内容,早年间我以为人人都是这样的,后来才察觉到我与普通人睡眠上的差异,不过也仅是认为自己神经衰弱,睡眠质量不好而已。直到慢慢的我发觉自己好像反反复复都是在做同一个梦!

说是同一个梦,并不是指画面上反反复复的重现,之所以我称为同一个梦,是因为每次做梦的场景虽然有变化,但是主题却从未改变过,这个主题就是——寻找回家的路。而且梦中自己爱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学校,各种各样的学校,有自己曾经读过书的学校,也有完全不认识的学校,梦中的这些学校并没有亲近感,反而让人很压抑,然后就从学校回家,这条回家之路虽不长,但是却每一次都没能如愿回家,至于原因,大多数都是路坏了、迷路了、有河流阻隔过不去这一类的,导致每次醒来之后都很难受。为此我专门去看了一些解析做梦的资料,但都未找到符合个人情况的诱因。我不是远游他乡的游子,不存在心理学潜意识上“思乡”原因,我对家更是没有太多执念,也不会是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了。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多年来一直重复这样的梦境呢?答案在我无意中看到了《神韵晚会》,接触到了法轮大法后就完全揭晓了。从法轮大法的典籍《转法轮》中我了解到了:梦的实质是什么,人是有元神的(还有主副之分),人的下意识、潜意识、灵感的关系,人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当人,人真正的家园在何方等等很多高深的法理。还有更多让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收获,那也只有个人亲身去体会才可见仁见智。但是,哪怕我仅仅是从三千溺水中取到一瓢,也足以破解我多年来“一梦所困”之谜了。

如果说宇宙中真的有高级生命和高层空间存在,如果说人生命的意义不是为了当人、而是为了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园,如果人真的有灵魂,那么现世对于人来说,不正是为了洗涤灵魂、修去业债而存在的学校吗?那梦中一直心心念念的回家之旅,不就是灵魂在呼唤吗?以前哲学家、文学家们都说过:生命是一趟旅程,重要的是在这趟旅程中学到了什么。细品这句话,似乎并不是对人的肉体说的,而是对人的灵魂。如果生命真的是如无神论所说随着死亡便戛然而止的话,那“是否有收获”、“是否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这些人们在意的又还有什么意义呢?可见,灵魂是存在的,生命也不止一生一世这么简单。无神论恐怕是有人有意为之的谎言,目的也许是让人忘记生命的意义,不去探寻: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每天在浑噩和无知中浪费生命,痴迷于现世的名利色气、恩怨情仇,最终彻底迷失自己,深陷泥潭,忘却自己真正的家园。

在明白了这些缘由之后,对梦的含义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无论是大脑皮质也好、心里暗示也罢,还是灵魂的呼唤,他们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在用自己方式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重要的东西。因此,我也更能理解在我的梦里爱出现的另一个场景:厕所。梦中除了学校之外,还容易碰到厕所,并不是因为生理反应想去上厕所,而是周围的环境不知不觉就变成了厕所,到处都是肮脏的,梦中的“我”就焦虑的在厕所里清洗着自己。之前想不通为什么老是梦到厕所,现在明白了,这也许也是灵魂在提醒我:当下生命身处的世界,物欲横流、人心败坏、道德沦丧;人们是非不分、善恶颠倒,正应了道家说的“阴阳反背”;人们被无神论洗脑,不再相信神灵,没有道德约束,无恶不作,导致社会乱象频出,也应了佛家说的“万魔出世”;所以这样一个恶业滚滚的世道,到处充斥着肮脏与败坏的负能量,它不像厕所像什么呢?身处其中,只有不断的洗涤自己才能保证不被其玷污。

此外,近期我还不停的梦到自己被困于曾经的出租屋内,连续几天都梦到一样的场景,梦中无论做什么最后都会发现是在那个出租屋内,当时身临其境十分真实,醒来后也还是记忆犹新。想来我已经离开那个地方很多年了,为什么会突然梦到呢?难道是我内心深处对那地方太留恋?后来我想明白了,我对那个出租屋没有什么留恋,但是却对现世这个“出租屋”执念太深,痴迷于其中的种种人、事、物,过于用心又无可自拔。清醒的另一个我看到我如此,担心我太迷恋“出租屋”而把真正的家给忘了,于是又一次地从梦中呼唤我。

后记:这篇文章讲诉的是发生在我身上的真人真事,本来早就该把它写出来,但由于个人的执着所困,一直拖到今天。您或许会认为这是个人的主观臆想,毫不在意,甚至嗤之以鼻。没有关系,因为这只是我个人的体验,其实万物有灵,只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和一个独立思考的大脑,以及一颗勇于接受真相的心,您一定也会捕捉到属于自己的特别体验。因为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灵魂,肯定都在呼唤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