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修出信师信法的正信快乐

王华


【正见网2013年12月19日】

在正法中修炼,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难关,仿佛用尽所有办法都难以解决。比如家庭关、病业关等等,也有学员集体要闯的关,如何辦好神韻等。最近有同修推荐一篇大陆学员写的体会: “对法理的认识也要跟上正法進程,真正走在神的路上”,讲了在正法时期快要结束的今天,如何摆正我们与师父、与常人、与众神、与旧势力的关系,对我启发很大。

文章讲到,两个同修被邪恶非法抓捕,一个喊“法轮大法好”被劳教一年,另一个在被打时喊“师父,他敢打我!”,结果被释放。这两者的区别是,第二位同修来自他修炼层次的第一念是想到了师父,这等于他把自己融入了大法和师父的怀抱中。那句“他敢打我!”里面包含了他对自己境界与层次的认识,言外之意他是宇宙最高主佛的弟子,用通俗的话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哪个邪恶小丑这么愚蠢,这么不自量力,敢打大法徒?它们这是在干最愚蠢也最伤害自己的事,怎么能不义正言辞地阻止它们?

“不求师父帮忙”背后的人心

我从法理上明白修炼人必须敬师敬法,但在遇到困难时,我的第一念不是想到师父,而是想自己去解決。自己如何发正念来处理邪恶,很少想到要求师父加持,小的关也许就这样过来了,很多年了当我看到同修发正念时求师父帮忙,喊出“师父救救我”之类的话,心里还在想,这不像个大法弟子的样,师父要为全宇宙操心,我怎么能拿自己那点小事去麻烦师父呢?

当时我还觉得自己正念强,其实仔细想来,这背后有一个放大自我的心,感觉自己了不起,不知不觉中就可能滋生一种盲目自大,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觉,就很容易自心生魔。以前我对发正念的口诀理解不深,片面地强调自己的能力,师父要求我们“要集中精力,头脑绝对的清醒、理智,念力集中、强大,有捣毁宇宙中一切邪恶的唯我独尊的气势。”我就片面强调“唯我独尊”,自以为我们了不起,修出神通了。

其实师父在法理中讲的很清楚,大法弟子的伟大是因为溶入法中,从大法威力中吸取力量,才使我们变得伟大,离开力量的源头,我们什么都不是,因为修在自己,功在师父。我们只是有修炼的愿望,真正的功力功能都是师父演化赐予我们的。师父按照我们生命的不同特点,赐予了我们不同的法器,给予了我们不同的能力,那些都是师父赐予的,说通俗点,都是师父赏给我们的,都不是我们自己修出来的。

那我们修炼到底修什么呢?

修那颗信师信法的坚定心

从法中我们知道,修炼的本质不是什么吃苦、修炼啊,修炼就是师父选中了我们,把我们从地狱中捞起来,洗净,记得当时学师父“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时,学到这一段时非常震惊,原来修炼就是这样一个“被动”的过程。

师父说:“你们知道吗?就单单这一个修炼的问题,在宇宙低层是多复杂,到了高层次上就简单 了,没有了修炼的概念了,只有消去业力的概念;再高层讲的是一切麻烦只为了铺上天的路;再高层什么消业呀,什么吃苦啊,什么修炼哪,没有这些概念了,就是选择!宇宙的高层次上就是这么一个理,看谁行就选择了他,这就是理。修炼?我们没有安排修炼。什么是修炼?我们要把他洗干净,一步一步的往上洗净,就是洗净!而在不同层次中表现的,就成了铺路、麻烦、吃苦、消业、修炼等,这么修、那么炼。”

97年最初得法时,我老担心自己悟性不好,不能体会到更深的法理,最后修不成。但学到这一段后我明白了,只要我一心向佛,全身心的接受师父对我的任何安排,真正完完全全的听师父的话,师父叫干啥,我就干啥,我就一定能修成。

从法中我们还知道,我们修好的那部分就给我们隔开,存放在另外空间,哪怕这边没做好,原来修好的那部分也是不会减少的,这样不断积累,最后就能修成。于是,我对自己能成佛就有信心了。同样的道理,对待同修,只要他是真正的大法弟子,我就坚信他能修成,因为宇宙的规律就是这样安排的。我们还能有什么对自己、对同修的怀疑之心呢?

不打任何折扣地“听师父话”

不过人心就是难于摆脱。明白了“听师父话”这个法理,但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却常常添加進自己的理解,从而有意无意的改变了师父的话。比如说,我们经常用自己的理解来解释师父的话,最常见的错误是,师父讲的法理,我们只接受我们能够理解的那部分,不能理解的就不接受,也不去做,还美其名曰“我想明白了才行动”,表面上好像对自己修炼很负责任, “我不盲从”,“有主见”。其实这个所谓的主见都是人的偏见,这也是很多知识分子还没有农村妇女修得好的原因之一:我们太固守自己人的观念,被后天观念障碍了我们的真我与真性。当师父要打捞我们时,我们还不停的乱动,不想就这样顺顺利利被捞起来。

比如师父要求我们无条件的配合负责人,我们就给曲解成:当这个负责人我们认为他修的好时,我们就配合他,当我们觉得他修的不好时,我们就不去配合他,相反还找出很多理由,要对整体负责啦,要帮助负责人提高啊等等借口,也就是说,我们给“无条件配合协调人”这句师父的话添加了一个前提条件,只有当负责人符合我们的个人好恶时,我们才服从他。当然我们不是故意想歪曲法理,而是我们的后天执着控制了我们的理解能力,让我们无法、无力真正读懂和做到师父的要求。

这样的曲解比比皆是。后来我悟到,我们修炼就是要修出对师父那种完完全全、一心一意的遵从,把自己摆在非常谦卑的地位。以前我受中共无神论的毒害,性格中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狂妄心态,当我看到过去宗教书籍中谈到对神佛那种奴婢般的谦恭心态时还心怀不满:干嘛要那么低三下四呢?理性中知道生命不是平等的,用粗俗的话说,高级生命就是拥有掌控低级生命的生杀大权,就好比我们在电脑里画了一个小人,我们创造了它,我们当然可以任意把它删除杀死。即使明白这个道理,但心里还是不甘心这样被控制,总想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总想自己说了算。

旧势力就是那种不愿服从的生命

后来我悟到,什么是旧势力?不就是那些在高层很有能力的那些坏神,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像我这样,自以为是,不服管教,摆不正自己与师父的关系,不愿听从师父的安排,不听师父的话。师父在《震慑》一文中点明了“旧势不敬法 挥毫灭狂涛”。西方传说中的撒旦就是一心想和神争个高低,由于嫉妒心,最后把自己从天使变成了恶魔,《魔戒》里也讲了这个故事。

对于宇宙最后时期如何处理,师父说要善解一切生命,而旧势力就是不放弃它们那点智慧,就固守所谓的“相生相克”的理,非得要大法弟子偿还生生世世欠下的业力,哪怕害死大法弟子,它们也照样这样干。

而师父就是用洪大的慈悲为我们承受了业力。《转法轮》里讲了,师父为我们:“我们举例说,把你今后人生道路中各种业力都要集中起来,把它消下去一部份,消去一半。剩下一半你也过不去,比山还高。怎么办呢?可能你得道的时候,将来有很多人都要受益的,这样一来,有很多人替你承担一份。”有香港同修悟到,我们讲真相洪法救人时,那些得知真相的人们受益后,他们就会帮我们承受业力,所以越是讲真相精進的同修,他们干什么事都很顺利,因为他们的业力就这样被善解了,越是躲在家里不出来的人,遇到的个人修炼的关就越多越难,因为业力没有其它渠道来转化。

我们都是从师父那里借功

我经常有个体会,如哪天身体出现难受感觉时,睡一觉就好了。记得一个小弟子交流说,她看到每天晚上师父都把大法弟子的真体捧在手心上,帮我们调理身体,特别是正邪较量激烈的时候。其实不光神韵是为大法出征的勇士,我们每个大法弟子只要我们在做三件事,我们都是在助师正法,我们都是师父的功力在我们个体管辖范围内的体现,都是从师父那借来的能量,通过我们作为媒介,传递给世人。

以前我对师父讲返修与借功这个话题没有更深的理解,后来才明白,我们很多都是属于返修的,我们都是从师父那里借功的。从法中我们知道,99年迫害开始后,师父就把我们推到我们能够达到的最高水平了。我们发正念时,就是纯净人间的本体,把我们的身体和思想纯净到有能力把另外空间师父给我们演化的那个神体的能量接受传导过来,受我们大脑主意识的支配,从而按照发正念的目标消灭邪恶。

信师信法就能让我们长高功

回到我们找神韵剧场的问题上。今年当我每天为找神韵剧场发正念时,时常感觉自己发正念时受到干扰,一会其他大法的事就把我的念头带走了,正念发出来很飘,锁不住,定不住,很无力。我竭力想改变这个状态,但一直没有大的改变。有时心里还冒出很坏的念头:反正我不是找剧场的直接责任人,出了问题我也不会承担主要责任。我知道这是思想业在捣鬼,必须马上清除它,但这个坏念头还是不时冒出来,更多时候发正念时就是走神,无法专注在神韵上。

那天学法交流,我悟到,我在常人中有个以前认为是“优点”的执着:“万事不求人”,再大的难我都自己扛过去,不去给别人添麻烦。但现在我意识到,这些邪恶是针对大法而来的,它们的层次可能比我现在的层次要高些,我战胜不了它。怎么办?这时才想到必须求师父加持。

这让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事。当时我请教一个同修,既然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中讲了,修炼人心性多高功多高,在第二讲里师父还说:“我说你再往高上一上。他说:我上不去了,不敢上了,再也上不去了”。师父明明知道他只能上这么高,为什么还要他往高了上呢?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这就是信师信法的力量,假如在那一瞬间,这个弟子真的听了师父的话,就往高了上,他真的就能够上去。就跟过去道家故事一样,道家师父叫他往万丈悬崖下跳,假如他真的信师信法,真的跳下去了,他就修成了,因为在他抛弃自己固有思想的同时,他的心性提高了,他的功柱瞬间就长上来了。

如今我们面对找剧场很艰难的时候,正是考验我们信师信法的时候。记得我刚得法时,同修让我看藏传佛教密勒日巴的故事:他的师父故意让他修房子,费尽千辛万苦刚要把房子修好,师父就叫他把房子拆掉重新修,最后他背石头,把背上的肉都背出好几个窟窿,人都快要累死了,他师父也不传法给他,还不断辱骂他羞辱他,但他依然恭恭敬敬地按照他师父的要求做。最后他修成时才明白,师父安排他修房子吃的那些苦,都是为了偿还他以前杀生造下的业,只有还清这些业力了,他才有资格开始修炼。

我们是主佛的大法徒,理应比密勒日巴有着更坚定的信念,目前这点难算什么,“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洪吟二》)。过去那么多年我们都走过来了,基本上英国神韵演出都是比较成功的,也许旧势力把我们今后卖票的难叠加在我们找剧场时,表面上好像很难,但那只是假像。何况正法洪势比2007年好的多,我们的修炼层次也比过去提高了很多,最关键的是,我们对师父的正信坚定了很多,即使我们自己功力不够,我们能依靠正信从师父那里借功,而且师父时刻在呵护着我们,哪能让邪恶逞猖狂呢?

我们是伟大的神 不要小看自己

正见网那篇文章还谈到不要低估我们自己,我们不但是走在神的路上的人,而且我们已经具有很大的能力、师父给予的能力。文章举例说,有位同修腿疼,他一味地向内找,很长时间都没有走过这一关,后来同修提醒他要正面看问题,说不定是你身体里修成神通术类的东西了让你疼,当他转念这样想时,他真的就不疼了,这一关就过了。

这让我体会到,旧势力还有个特征,就是从负面悲观的角度来看问题。过去师父讲过,道家带徒弟很严格,比如练双盘时,用很重的石磨来压弟子的腿,有时把人都疼晕死过去了,所以常人说老道狠。旧势力也是这种心态,比如说看大法弟子色心没去,就非得把大法弟子弄到劳教所监狱里去这个心,“打也要把你打出正念来”。旧势力就是用这种负面的态度来对待一切。

我有时对待不争气的孩子也是这种态度,总是训斥他,结果适得其反。我们不是靠指责修好的,而是靠自己修炼提高的,同修相处以真善忍为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师父说,“修炼人自找过 各种人心去的多 大关小关别想落 对的是他错的是我 争什么”。认识到自己有什么执着,就马上消除它,不能让它多活一天。当自己对同修有怨恨之心时,就立刻净化自己,不要让怨恨等负面情绪控制我们,更不能让所谓同修间的积怨存在七八年,影响正法项目。

旧势力的悲观还体现在它们不相信有这么一个大法,能够善解一切冤怨,它们不相信,一个业力满身的人,一生就能够修成神佛,它们不相信师父正法能成功。这是它们智慧欠缺的一面,也是它们悲观的体现。

一点体会,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