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22):安之划地 德裕筹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1月21日】

【原文】

ān zhī huà dì , dé yù chóu biān 。

安之划地 ,德裕筹边 。

ㄢ ㄓ ㄏㄨㄚˋ ˙ㄉㄧˋ , ㄉㄜˊ ㄩˋ ㄔㄡˊ ㄅㄧㄢ 。

安之划地 ,德裕筹边 。

【注释】

(1) 安之:严安之,唐玄宗时的酷吏。
(2) 德裕:李德裕,字文饶,赵郡人。乃唐宪宗元和初年,宰相李吉甫之次子。文宗及武宗朝曾拜相,在位时整顿吏治,奖掖寒门后进,内平泽潞,外攘回纥,然每为朝中怨恨者以朋党构陷。宣宗即位后罢相,最终远谪海南,死于海口,年六十三。
(3) 筹边:筹画边境事务。

【语译】

酷吏严安之划地为界,百姓无敢跨越;罢相李德裕出至西川,败吐蕃收边土。

【人物故事】

《新唐书》列传中记河南丞严安之行杖刑,打人惟恐不死,挨打者被打肿打烂,严安之就叫人专往肿烂处再打,打到血流四溅才欢喜。

《资治通鉴》记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在东都洛阳五凤楼(《开天传信记》则说在勤政楼)前宴饮,准许百姓观看。当时台上乐舞杂技正热闹进行,台下观看的人潮塞满街道。由于百姓太过拥挤喧闹,负责贵族安全的金吾卫手中棍棒不断挥舞,似雨点般往群众身上打,依然无法制止民众喧腾推挤。玄宗受不了,对高力士说:“因国内富足,天下太平,所以我设盛宴与民同乐,没想到下边民众这般吵闹喧哗,这场面你可有办法制止?”高力士说:“臣没办法。陛下叫严安之来处理,让他维护秩序,臣看就没问题。”

于是玄宗召来严安之。他一到场,就绕行广场一圈,一边用手板画着地面,然后宣告民众:“有敢超越这条线的,死!”就这样,五天宴饮直到结束,民众都指着地上的线相互告诫:“这是严公画的界限!”始终无人敢跨越。

据《资治通鉴》载,唐文宗太和四年,检校兵部尚书李德裕,从京城被调到边境去替代郭钊为西川节度使。

蜀地自被南边的南诏侵犯劫掠,已残破不堪。多病的郭钊始终没去补救、修复。李德裕一到当地镇守,就在成都府西建筹边楼,将蜀地地形尽画成图,南抵南诏,西到吐蕃。每天邀来娴熟作战的老将以及熟悉边防事务的人来筹边楼谈天,就算是小差役、外族人也不排除在外。李德裕询问这些人边境山川及城邑的详情,包括道路好不好走、是宽是窄、距离远近的问题。不到一个月,李德裕就对蜀地了若指掌,好像全都亲自走过一样。

了解清楚之后,李德裕对吐蕃与南诏,军事上采取针对性的布置与策略,选定适当之处修堡垒、设要塞,同时训练士卒、积存粮食以供边疆防守之用。于是在西川节度使任内他击溃吐蕃,收复疆土。

【说明】

严安之之所以划地为界就无人敢犯,是因为他有刑罚严酷的威名,因而在人潮汹涌、兴奋难抑的君臣同乐中产生立即有效的吓阻作用。

蜀军战败,蜀地为南诏劫夺,城池残败而空虚,军兵破胆而脆弱,李德裕知己知彼,全盘图之,其才略可谓出能为将,入可为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