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20):茂弘綀服 子敬青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1月17日】

【原文】

mào hóng shū fú , zǐ jìng qīng zhān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毡 。

ㄇㄠˋ ㄏㄨㄥˊ ㄕㄨ ㄈㄨˊ , ㄗˇ ㄐㄧㄥˋ ㄑㄧㄥ ㄓㄢ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毡 。

hóng shū fú , zǐ jìng qīng zhān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毡 。

【注释】

(1) 茂弘:王导,字茂弘,是晋室南迁、辅助琅邪王司马睿(晋元帝)建立东晋的主要功臣。历仕元帝、明帝及成帝。
(2) 綀服:粗麻布做成的服装。綀,织得稀疏的粗麻布。
(3) 子敬:王献之,字子敬,乃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第七子,与王羲之并称“二王”。官至中书令。
(4) 青毡:青色毛毯。“毡”与“毡”同。

【语译】

王导一穿粗麻衣,麻布便高价畅销;献之说旧毯别拿,偷儿立刻被吓跑。

【人物故事】

《晋书》王导传中有一段记载,颇能体现王导受当代士人仰慕、引领流行的魅力。书中说王导长于因事制宜,有些措施虽一时看不出功效,但积时累日,成果往往超过预期。晋室南移之初,国库空虚,没有银两,库中仅存数千端(两丈左右为一端)粗麻布。这些粗麻布卖又没人要,朝廷费用又不足,王导为此忧虑。于是想出一个法子,他和朝中出色的官员都用这种粗麻布制做单衣来穿,结果儒生们甚至一般人都争相穿这种衣服。粗麻布需求量一时大增,供不应求,价格节节上涨。这时王导就命主管库存的人拿出去贩售,一端粗麻布卖到一金的高价,国库就有了银两。

王子敬家遭小偷,在《晋书》及裴启 《语林》中都有记载:这天,王子敬在房中躺着,几个偷儿进屋来拿东西,房里的东西没有一样不拿的。子敬继续躺着没动,偷儿还想再爬上橱柜去翻找。这时子敬才慢悠悠地说:“偷儿,那条石染青毡是我家传的老东西,留下它,行吗?”偷儿们这才知道子敬没睡,吓得全都丢下东西逃跑。

【说明】

王导是山东临沂人,王子敬的祖籍也是山东临沂。王导办事宽和能忍,子敬遇事从容镇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