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21):王奇雁字 韩浦鸾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1月20日】

【原文】

wáng qí yàn zì , hán pǔ luán jiān 。

王奇雁字 , 韩浦鸾笺 。

ㄨㄤˊ ㄑㄧˊ ㄧㄢˋ ㄗˋ , ㄏㄢˊ ㄆㄨˇ ㄌㄨㄢˊ ㄐㄧㄢ 。

王奇雁字 , 韩浦鸾笺 。

【注释】

(1) 王奇:字汉谋,虔州赣县人。北宋真宗时赐进士及第。
(2) 雁字:成列而飞的雁群。群雁飞行时常排成“一”或“人”字,故称雁字。
(3) 韩浦:韩浦,长安(今西安)人。五代十国大周显德初年考中进士,北宋太祖开宝年间当过司门郎中。
(4) 鸾笺:华贵的纸张。宋.苏易简《文房四谱.纸谱》云:“蜀人造十色笺,凡十幅为一榻,……然逐幅于方版之上砑之。则隐起花木麟鸾,千状万态。”后人称彩笺为“鸾笺”。鸾,传说中凤凰一类的鸟,鸡身赤毛,色备五采,鸣中五音,出女牀山。笺,古时用以题咏或写信的纸张。

【语译】

王奇密续县令雁诗之作,韩浦寄弟十样益州鸾笺。

【人物故事】

王奇年轻时,在县官衙署里当一名佐办事务的小吏。有一次,县令在画着雁群的屏风上题联句:“只只衔芦背晓霜,昼随鸳鹭立寒塘。”王奇悄悄于其后续题两句:“晚来渔棹惊飞去,书破遥天字一行。”县官写雁群冒着霜露,天濛濛亮时就飞来,白昼站在寒塘里与鸳鹭一起觅食。王奇写的是,傍晚后渔船纷纷返航,划桨声惊动雁群飞离水面,划破高空写出一行字来。县官看出王奇有才华,就激励王奇向学。

后来王奇游历京师,宰相李沆过世,宋真宗亲往祭奠,见李沆画屏上有《秋兴》诗一首:“雁声不到歌楼上,秋色偏欺客路中。宿寺梦回荷叶雨,渡江衣冷荻花风。”真宗询知为王奇所作,于是召见王奇,殿试后赐进士及第。王奇及第,非经由礼部科考,亦非一般主试官所选拔,而是天子亲自考选。所以得意之余,他写道:“不拜春官为座主,亲逢天子作门生。”(一作:不拜春官与座主,愿逢天子作门生。)其后,官至殿中侍御史。

《诗话总龟》前集.卷四十 及杨亿《谈苑》,记载韩浦、韩洎两兄弟都颇有学识才情。韩浦的诗文节奏特别好,韩洎则擅长写古文。韩洎有些看不上韩浦,曾对人说:“吾兄为文,譬如绳枢草舍,庇风雨而已。予之文是造五凤楼手。”话中批评其兄为文像绳做的门枢、草盖的房,因陋就简;自己作文则像高手建造的五凤楼一般华丽讲究。

韩浦是个滑稽有趣的人,听闻韩洎的评比,刚好有人送来蜀产的十种色彩的纸张,于是将美丽的纸笺寄给弟弟,并附上绝句一首:“十样鸾笺出益州,寄来新自浣溪头(又作:寄来新自浣花头。)。老兄得此全无用,助尔添修五凤楼。”意思是说,有人刚刚送我益州浣花潭水做的十色彩笺,对我这个不会作文的老兄一点用处也没有,不如资助你这个会建五凤楼的老弟写文章吧!

【说明】

王奇在县令画屏上续诗,县令非但不责怪还给与鼓励。其旅中诗作又幸遇皇帝赏识,从而得到特殊拔擢成为天子门生,难怪他得意洋洋。

据载,韩浦博学又善于立论,尤其所写书札,特别受当时人喜爱和珍藏,其文辞及墨迹自当不是“绳枢草舍”,只是他不争强好胜罢了。

能受到包容、赞美与提拔,固然是令人称羡的幸运者;然而能赏识、成就别人的人则是能人贤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