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君成汤桑林祈雨 舍身为民感天动地

方琪


【正见网2012年04月13日】

成汤建立商朝伊始,连年大旱,赤地千里,民生维艰。成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当时有占卜者献策说:“用人做祭物来祈祷,可得大雨。”成汤长叹一声说:“求雨本是为了人民,怎么能再让人民做牺牲呢?”他思索了一会儿,断然地说:“如果一定要用人做祭物来祈雨,我甘愿做这个祭物”。

于是他命人在桑林筑社。社即为祭祀的地方,“社者,土地之神也。”后土为社,社神即为土地神。那么为何要筑社在桑林之野呢?中国古代有在桑林中求雨的习俗,《淮南子》高诱注云:“桑林者,桑山之林,能兴云作雨也。”所以“商汤祈雨”要在桑林之中。

汤王求雨首先要斋戒。斋戒后,他选择了一个吉日,穿了一身白色的粗布衣裳,乘着白马拉着的并不华丽的车子,身上缠绕着白茅,自扮为祭天的牺牲,由两个巫师搀扶着,登上堆满柴木的祭坛。

据史书记载,汤在社前首先以六事自责,曰:“政不节与、民失职与、宫室崇与、女谒盛与、苞苴行与、谗夫昌与。”意思就是说,是因为我的政令有所不当还是由于我的管理不善吗?人臣失职、百姓失所吗?我的宫室太奢华吗?我的后宫妃嫔过多,贪图声色,或听用女人的话弄权乱政吗?天下贿赂的风气盛行吗?由于我用人不当,使得谗佞小人得势,毁善害能的人昌盛吗?我向上天请求:各地方犯下的罪过都是我成汤才德欠缺、领导无方的罪过。我自己犯下的罪过不要牵连到各地的百姓。祈请上天降罪给我,不要因我的罪过,连累百姓……。”

汤王肃穆地立在茅草上,闭着眼睛,边说边等巫师们在柴堆四周点火。参加求雨的人成千上万,他们都跪在柴堆的周围,望着有道明君的身影,一个个泪如雨下。点火的时候到了,惊天动地的号角声响了三下,巫师们用火把从四面把柴堆点了起来。片刻间,浓烟滚滚,烈焰腾空,把汤王裹在烟火之中,跪在下面的人们泪如雨下。

成汤舍身爱民的真诚祈雨行为感动了上天,他的这些话还没有说完,突然狂风骤起,瞬间浓云密布,大雨倾盆而至。雨的范围方圆数千里。眨眼间泼灭了火焰,浇透了大地。人们欢呼跳跃,把成汤贤王从柴堆上扶下来,唱着赞歌,送回王宫。

敬天信神、舍身为民祈雨的有德明君成汤,一片至诚感天动地,终于得到上天的眷顾 — 普降甘霖、惠泽万民。而战天谤神、斗地害民的祸国红魔中共,一贯为恶逆天悖理,也终能得到上天的“眷顾” — 奇石警世、覆灭在即。正可谓: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善恶果报,丝毫不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