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写出自然的文章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2月23日】

我写文章时,没有任何框框去限制自己。一开始想写文章,出发点只是想和同修交流自己的修炼体会。我写第一篇文章时,刚一拿起笔,还真是无从下手,脑子里有许多的话想说、很乱,也不知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实在是想放弃。但是又一想,大法无所不能,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而且我的出发点真的是想谈一点我的认识,和同修们交流,共同提高,如果放弃了,是不是一种自私?是不是太在乎面子了?一想自己还真是有那么点。左想一想,右想一想,最后还是想写。虽然我写的文章不多,不过一开始写文章,我是一步一步写出来的,很象一个小学生学写作,但是还是不太相同,因为我知道这和修炼有关,我就把每次写文章当成一个实修自己的过程,注重心态,慢慢的就写的顺利多了。下面我就把自己初写文章的心态转变过程写出来与同修交流。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一、用口语或者大白话写

一开始我写文章,不知如何下手时,我就想如果我想和别人讲一件事,怎么说话呢?于是就想到了一个办法,我们每天要说话,和别人说事,那时谁也不会认为不会说是不是?对了,我就把自己想写的内容,先按照怎么说的口气写出来。

然后再看看是不是通顺,这里指的通顺不是有什么文采,也就是说写出的大白话文章,别人是不是能听(看)的懂。读给别人听一听或者自己录下来听一听,如果发现别人听(看)不懂,那就需要把说话的方式稍微改写一下,通了就行。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时,一些不常写文章的人以及没有文化的人通常爱犯一个毛病,就是又想用口语写,又想写的漂亮些,也就是想用点有文化的语言,其实我个人认为大可不必,因为当我们语言表达能力没有跟上时,就口语化表达最好,自然而且也流畅。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语言,没有修饰的语言也是一种财富,读起来感到纯朴、真诚。

二、将语言表达的简短些

因为口语化的写法,还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太啰嗦。我避免的办法就是再思考一下,能不能把话说的再简单些、明白些,但是不能改动口语或者大白话的表达方式。比如:我拿起一个包,包里装满了真相资料,穿上衣服准备出发。改成:我穿上衣服带上真相资料准备出发。或者改成:我带着真相资料准备出发。这三句话意思差不多,最后一句不同的是突出了要表达的内容。所以,当遇到语言看起来太啰嗦时,要注意就是,确定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围绕它来说话就会达到一些效果。也就是说需要思考思考,这时不能烦躁,本着对自己和别人负责的心态来写,用心写,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必在乎是否发表,不够好当然不能发表嘛,神看心不看写的文章是否发表。修好了自己自然就能写出好文章,自然就能发表,不能求。

三、将主要意思表达完整

一些不常写文章和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写文章往往还容易犯的毛病是,文章杂乱、不完整。我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是,调整心态。也就是说用善心来写文章,没有别的想法,整个文章就是用善的语气和语言表达我想要表达的意思。然后注意一个意思表达完了之后就换段落。这样的文章没有什么动人的内容和动人的语言,也会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善心和真诚。这就和修炼的层次有关了。

所以个人认为,能否写文章和有没有文化关系不大,因为话谁都会说,写文章只是将自己说的话写在纸上。当然,如果要求自己更加高,就会学习一些文章的构思,文笔和语言表达的技能等等,不过这也是需要一些时间和用心学习的,也是要吃一定的苦,修自己才能有坚定的心学习写作本领的。文章内涵和文笔好也和修炼的层次有一定的关系。

通常只是表达一些自己的修炼体会,我想以上的方法就能行。这只是我自己的经验。最主要的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修炼的人写文章,要相信自己能行,感到不行或者感到没有什么可写时,都有自己暴露的人心,只要以法为师、向内找就能找到自己的障碍,修正自己,就能写出文章。

个人体会“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文章重在内涵。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每个人路不同,整体看上去每篇文章的风格和内涵也不太相同。只要能做到放下自我就能写出自己所在境界的好文章。用文笔记录我们修炼的历程,用神笔写出体会和认识,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证实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