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金字塔之谜

阿兰・霍尔


【正见网2001年02月07日】

公元100~500年间,古人在高原上建立了一座繁华的都市Teotihuacan,距今天的墨西哥城大约25英里。Teotihuacan 有整齐划一的街道,十五座雄伟的金字塔环绕着巨大的广场,较当时欧洲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庄严华丽。它占地约8平方英里,居民达20万人。然后,在阿兹台克人建都Tenochtitlan 之前700年,这处与古罗马同时代的古老文明消失了。

如今,考古学家对其中一座最古老的金字塔--月亮金字塔的挖掘,使此一神秘文化初露端倪。经挖掘的隧道进入金字塔内部,观察发现Teotihuacan 人对他们的建筑功绩喜新厌旧。几百年间,这座金字塔经历至少六次翻新,每一次新建筑都较前巨大,并覆盖于旧址之外。第一座金字塔以小块砖瓦于公元100年左右建成。最外一层则全部筑以巨石,与广场周围后来同一时期兴建的金字塔风格一致。现在看到的金字塔高151英尺,外墙与城市的其它建筑物排列整齐。

因挖掘贯穿金字塔各层,所发现的人工制品提供了Teotihuacan 的历史流程。最近的发现由衫山和卡布雷拉率领的小组完成。衫山是日本爱知县大学副教授,同时任职于阿里桑那州立大学。卡布雷拉来自于墨西哥国家人类与历史研究院。他们发现的陵墓明显属于建筑第五期。冢内包括四具人体残骸,动物骨骼,珠宝,黑曜岩刀片,及其它种类繁多的祭品。墓穴周边以大型贝壳作标记。粗略估计陵墓落成于公元100~200年。

一年前发现的另一座陵墓属建筑第四期。只有一具被捆缚的男性人体,其它残骸包括狼、美洲豹、美洲狮、蟒蛇和鸟类,还有其它四百多种祭品,包括大块绿石、黑曜岩小雕像、典礼用刀及矛头。衫山指出“这座新墓的祭品看来极为不同”,它与另一座金字塔--羽蛇金字塔的陵墓更为相似。

例如,新墓的黑曜岩刀片为绿色,第四期陵墓没有这个颜色,但在羽蛇金字塔的陵墓中俯拾皆是。新墓藏有一块名为“蝴蝶”的绿石鼻坠,衫山说“与我们在羽蛇金字塔发现的一模一样”。祭品中的军用物和大量陪葬人体均与羽蛇陵墓相似。研究人员在羽蛇陵墓挖掘出超过130具人体残骸,大多数可能是战俘。

挖掘物显示出始于第四期建筑的在体积和复杂性方面的重大飞跃。这种改变使它与城市的其它建筑排列一致。此外,月亮金字塔的改建还包括初次使用“talud-tablero" 建筑风格,以与其它金字塔风格统一。

随着挖掘的进行,衫山期望发现更多的陵墓,尤其在早期建筑内,那时粗糙松散的岩石构筑可能拒盗墓者于门外。他自信已知下步打算。衫山说“我们注意到陵墓位于城市南北轴东面几英尺远。他们规划城市极为精确,很少有不对称现象发生。”

然而不管挖掘小组发现了什么,也无法解决最大的谜团--为什么这个长达2000年的文明就此消失。在阿兹台克人到来之前,这座可能是北美最大的城市已满目荒凉。他们命名了这些伟大的建筑物、街道和广场,但从未迁入。阿兹台克人称此城为“上帝之居所”,他们相信,世界由此创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