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谄佞取官香火断 (外三篇)

程实


【正见网2010年09月13日】

一、谄佞取官香火断

唐朝睿宗时,王琚做了中书侍郎。王琚的母亲知书达理,从周围亲友及百姓那里,得知王琚为人奸邪,用不正当的手段往上爬。她十分坦心儿子的前途。

为此,她来到京城,劝王琚:“咱们王家,祖上都是州、县一级的微职。现在你没有攻城、野战的功劳,全靠自己的奸佞,来取得皇上的青睐,而天下人对你却恨之入骨,我要求你改邪归正,悬崖勒马。否则的话,我恐怕你会大祸临头,那时,咱们王家的坟墓,今后也没有人打扫、祭奠了。”

王琚不听母亲的劝导,她只好返回娘家居住。

王琚继续作威作福,横行霸道。后来,王琚果然大祸临头,被人杀害。王家真的断了香火。

二、不要拉锯式的?度时光

赵东山,以善于作诗而闻名乡里。同乡中有俩人,都与赵东山过从甚密,一人被流放外地回家探亲;一人正接受考核,即将改任。他们俩人虽然都年岁已高,但仍念念不忘升官发财。

有一天,这俩人同去拜访赵东山,看见院中有人正在锯木材,便以此为题,让赵东山作诗。赵东山立即以“锯木”为题,口占一绝:

一条黑路两人忙,
傍晚相看鬓有霜。
你去我来何日了,
亏他扯拽过时光。

这首诗的大意是讲:

一条黑路(指被锯的木料上打的黑色墨线)弄得两个人都在奔忙,
一直忙到两鬓斑白,十分哀伤。
这样拉锯式的你拉我夺,什么时间才能结束呢?
看他们拉拉扯扯,-直在虚度时光。

这两个人知道赵东山是在讽劝自己,便感叹不止地走了。

名利场中,人们互助纠缠与?夺,你拉过去,我再拽过来,这种生活还是早点结束为好!

三、勿使我心为形役

南宋时,张九成有一把扇子,用了好多个夏天,破了就补一补。他有一双皮鞋,由于汗浸水蚀,使鞋子已经豁了个口子,一直也没换新的。他头上戴着粗布头巾,是用墨汁染上颜色的,所以夏天流汗时,墨流满面,他却从不更换。他写东西用的是秃头笔、旧纸,包括吃饭穿衣,根本不加选择。

有人问张九成:“这是你的秉性吗?或者是爱惜东西而不愿浪费呢?”

张九成说:“现在告诉你,我的用心及想的是什么。如果只顾修饰打扮,一切围着我此身的躯壳外形转,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的,这叫做‘以心为形役’,我不愿受此身躯壳外在形象美丑的驱使,我要真正成为我的此身之主人,用我心去支配他,去使用他。人们往往认为我小气吝啬,不修边幅,甚至有点迂腐。我看到不少人终日不务正业,只会在修饰自己躯壳上费尽心力,我认为:这才是愚昧落后,才是很可笑的啊!”

四、不与人争,甘居淡泊

战国时期的白圭,善于经商贸易,以乐观的态度对付行情的变化,别人放弃的,他去收集;别人索取的,他就放弃。终于成为大富商。

十六国时期的索袭(人名)喜欢钻研学问,探究于阴阳之理,官府征召他去做官,索袭坚决不去,放弃了大多数人追求的官宦生活,接受了不被重视的生活方式,终于修养成了大德行。

春秋时代的赵盾,是晋国的大官,吃的只限于鱼羹,生活就是如此清苦。

春秋时,晏婴做齐国的宰相,一件狐皮衣,穿了三十年。

东汉时,赵咨是东海郡(今山东郯城县北)的长官。两年里,经常吃的是干鱼,为官清廉,时称“明达”。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