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无意求报 终得善报

严自律


【正见网2010年05月17日】

东晋人崔炜,有一回,正在酒店里吃饭。这时,一个讨饭的老太太,到这家酒店里来乞讨,不小心,一下子摔倒了。摔倒后,弄翻了酒店里的酒瓮,被卖酒的人,痛加打骂。

这时,正在酒店吃饭的崔炜,因为身上没带多的钱,便立即脱掉自己的一件华贵的衣服,代为赔偿。酒店的老板,接过了那件华贵的衣服,便放过了那个老太太。

那个老太太,没有对崔炜说一声谢谢,就离开了。

崔炜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过了好些天,在路上,崔炜又遇见了她,老太太说:“谢谢你那天为我解难。我赠给一点越井艾(药名),若遇到谁得肉赘病,用此药一烤,就全好的。”

后来,崔炜遇到一个僧人,肉赘长得很大,一直垂到耳旁,崔炜就用老太太送给他的越井艾,一烤,果真很快的就治愈了。

僧人当即带他到一个大富豪家,这个大富豪也长了一个大肉赘,经崔炜一烤,也就治愈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崔炜靠这个技术,很快的扬名于世,并且致富了。

有一天,忽然遇到一位素不相识的人,告诉崔炜说:“那位送给你越井艾药的老太太,是鲍姑,她是鲍静的女儿,葛洪(284-364年间,东晋著名道人、医学家、炼丹术家,著有《抱朴子》《金匮药方》等)的妻子。她在南海用此法治病,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崔炜听了,大为震惊,他知道自己是遇到活神仙了,便立即向天而拜。

得知这件事的人们说:“崔炜心善,对素不相识的老叫花子,也能解衣相救。他无心求报,却得到了善报!”

(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