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汲黯冒死赈济灾民

罗真


【正见网2010年05月04日】

西汉武帝时,汲黯担任谒者(官名,主管待客和传达王命)。当时河内郡(今河南武陟西南)发生了火灾,汲黯奉命前去察看。

回京后,汲黯汇报说:“有一户人家,自己不小心失了火,蔓延到了左邻右舍。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只是我经过河南郡(在今河南洛阳东北)时,看到那里发生了水灾和旱灾,遭灾的穷人有一万多家,有的竟致父子相食。我见此灾情,心中难忍,当即凭着皇上发给的符节,假传圣旨,命令当地政府,开仓放粮,赈济平民。现在,请皇上治我假传圣旨的罪吧!”汉武帝认为他很有胆识,做得对,就赦免了他的罪过。

后来,匈奴浑邪王,投降汉朝,爱慕虚荣的汉武帝,组织大队的车马前去迎接,并且下令征调京师长安的民间马匹。可是,想不到民马没有全到。汉武帝非常生气,想杀掉长安县令。汲黯说:“长安县令没有罪过。陛下只要杀了我,老百姓就愿意献出马匹了。只是匈奴的一个叛王投降,又何必要疲扰整个国家,去侍奉他呢?”汉武帝听了,沉默无语。汲黯又一次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终于保护下来与他毫不相识的一个县令。

正是:
正官直语,
有人无己;
不惜性命,
但求在理;
胸怀义魄,
民置心底。
噫嘻至哉,
勇盖寰宇!

(事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