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深明大义的颜希深之母

莫求


【正见网2010年01月14日】

清代有位名叫颜希深的清官,他字若愚,号静山,又号浚溪,在任职期间毫不扰民,尽职尽责,广受世人称赞。他能有如此出息,他的母亲何氏实在是功不可没。颜希深之母何太夫人出身于书香门第,秉性慈惠,知书达理,嫁到颜家后因颜家经济困难,便以自种桑麻供子读书。颜希深自幼受母亲教育,聪颖过人,器宇不凡。

乾隆时,颜希深任山东督粮道(驻节德州),他的母亲何太夫人也随他一起到衙署居住。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德州大雨一连七个昼夜,洪水泛滥,十数万民众纷纷涌向德州城墙避水,灾民乏食,群情不安。当时颜希深正在省城公干,何太夫人深明大义,急命人开仓济贫。管事者认为应禀明上司。

何太夫人说:“此何时也,犹拘泥于常法乎。况德州距省会甚远,若经详奏核复,数十万人将成饿殍矣。君等无忧,宜速开仓放赈,以解倒悬,如有议处,吾子功名可不必计较,愿尽吾家所有查封以抵偿,我自会设法担当。”于是当事者开仓放米。颜希深由省城连夜赶回,认为母亲做法甚当,对僚属说:快为我起草报告,据实上禀,我也立即派人回原籍变卖家产以便赔偿,各位就不必为我担心了。山东巡抚和藩台上奏章弹劾颜希深擅动国库。乾隆皇帝御览,怒曰:“汝为封疆大吏,有如此贤母良吏,不保举反参劾耶。降旨:无需赔补。”乾隆皇帝还特颁谕旨,擢颜希深为知府,母赐三品,封为淑人。颜希深深感圣恩,更加尽力为善,率文武官员抗洪救灾,以保城池、仓库,而民无滋扰。

后来,颜希深官至巡抚,他的儿子也官至直隶总督,孙子官至闽浙总督,其曾孙辈以下也很兴旺,登科第者众多,称得上是当时的巨户大族了。世人都认为颜希深与其母何太夫人深明大义,一心为民,积了大德,所以他的子孙后代才能如此发达。

(资料来源:《庸闲斋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