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苻坚尊儒重学

严谨


【正见网2010年03月06日】

十六国时期的前秦皇帝苻坚(338-385年),虽然是氐族人,然而他从小就和一般的氐族人不同。氐人大多数都嗜酒如命,不爱好读书,而他却从八岁起,就延请了家庭教师,从师学习经典。长大成人后,他“博学,多才艺,有经济大志”。

晋升平元年(公元357年),苻坚杀掉暴君苻生,自立为大秦天王。即位之初,他便采纳了谋臣王猛重礼尊法的主张,重用王猛、邓羌等人,惩处了居功自傲、仗势不法的豪强贵戚樊世、强德等二十余人。百官都被整肃一新,豪强大族也屏息静气,不敢妄动乱来。

苻坚非常推崇汉代的两个皇帝:汉武帝刘彻和光武帝刘秀,他推行尊儒重文的治国之道,在国内平定以后,他立即着手施行重学崇儒的方略。他下达诏命,广修学宫,规定全国的学生,只要精通一经以上,都收入学宫;公卿以下各级官员的子弟,都要从师受业;对于学成通儒、才堪任事或品德清廉、为人孝悌、勤于稼穑的人,一律给以旌表。这一诏令下达后,前秦国内人人积极上進,一时人才济济。为非作歹的盗贼,很快销声匿迹。苻坚杜绝了走后门、托人情的钻营之道,田地道径,整治得井井有条,库府货币充足,典章法令无不齐备。

为提高学生苦读的积极性,苻坚还亲自到太学,主持对学生的考试,根据学生对经义掌握的优劣程度,品评学生的高下,然后给以褒奖惩罚。

苻坚曾经问及博士王实:“我一月之中,三次来到太学,亲自奖优罚劣,丝毫不敢有所违误,希望周公、孔子的微言大义,不因为我而废弃。我这样做,可以赶得上汉武帝、光武帝吗?”王实回答道:“自从赵之刘氏、石氏扰乱京畿,东西二都 沦为废墟以来,儒生所剩无几,典籍散佚殆尽,经学废弃不修,完全如同秦始皇时一样。如今陛下英明神武,拨乱反正,崇尊正道,高于虞夏;设立学宫,弘扬儒教,风化大行于世,垂芳百代之后。汉代的二武,怎能与陛下相提并论!”苻坚听后,非常高兴。

从此以后,苻坚坚持每月去一次太学。诸生大受鼓舞,都埋头苦读,只恐落在人后。

那时,有一批家私累积达千金的商人,如赵掇、丁妃、邹瓮等,他们虽然不学无术,但派头可与王侯相比。前秦的诸公都争相择用,委任他们作自己的显官重臣。黄门侍郎程宪,看在眼里,便向苻坚進言道:“赵掇这类人,都是些商人小贩、市井之徒,却有如王侯一般;甚至身居君子才能得到的要职,成为藩国的列卿。这种现象伤风败俗,有损陛下推行的教化。应该严肃法纪,明定尊卑。”

苻坚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下令检查藩王,有随意提拔赵掇之流为国卿的,给以降爵的处分。并且通令国内:在都城中,非士以上者,不得乘坐车马;百里之内,手工业者、商贩、奴仆、妇女,不能身着锦绣服装,不得佩带金银饰品,违命不从者,一律杀头示众。这一举措,大大的刹止了奢侈之风,提高了博学者的社会地位。

苻坚实行重学崇儒的方略,对巩固政权、扩张国势,也起了促進的作用。到晋太元八年(公元383年),除东南一隅之外,苻坚几乎把整个中国,都统一在自己的版图之内。

(事据《晋书•前秦•苻坚载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