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主仆皆是诚信人(新加入录音)

严自律


【正见网2010年02月27日】

清代,绍兴有个张元公,在苏州城西门开布店。聘请了一个姓孙的伙计,是陕西人,家里有老婆、孩子。这个伙计为人诚恳,办事既谨慎,又勤快。凡是他所经营的买卖,获利全都为市场上的三倍。由于这个缘故,他和店主的关系,非常融洽。在三五年之内,这位姓孙的伙计,替张元公赚得了十万家财。伙计多次请求回家,张元公坚决挽留不放。

后来,姓孙的生气地说:“如果我死了,也不放我回家吗?”主人张元公笑着回答说:“你真的死了,我一定亲自送你回家,那是三四千里的路程,我也决对不辞劳苦。”

又过了一年,姓孙的真的病势非常沉重,张元公到他床边,问后事怎样料理。他回答说:“我家住在陕西长安县钟楼旁边,家中有两个儿子。如果你不忘我们过去的情义,我死后,可以把我的棺材送回家,交给我的儿子。"说完,就死了。

张元公大哭,深深地悔恨自己苦苦地留他,真是对他的虐待。张元公又寻思:都是由于他的帮助,我才有今天的十万家财。我怎能说话不算数,不送他回家呢?

张元公就准备了千金葬礼费,亲自装殓后,一把眼泪一把汗水,长途跋涉,将棺材送到了长安。他敲开了孙家的门,大儿子出门相见,张元公便把他父亲因病辞世的经过,告诉了他,并且十分伤心落泪。可是,大儿子很淡然,只告诉他家中的佣人说:“老爷的棺材,已经拉回来了,可将它安放在大厅旁边。”他儿子既没有悲痛的表情,也不改穿孝服。这种表现使张元公大为震惊,感到无话可说。

一会儿,小儿子也出来相见,他向张元公说了几句感激的话,也像平常一样,若无其事。张元公认为:这两个儿子几乎不是人。心想,姓孙的是那么好的人,哪能生养出两个禽兽般的儿子呢?

张元公正在惊讶惋惜的时候,听到他们的母亲在屋里咐吩说:“客人远道而来,能不饿吗?酒菜我已经准备好了,可惜没有人相陪,怎么办!”两个儿子说:“张先生是父亲的主人,我们作晚辈的,不敢陪同、侍奉。”他们的母亲说:“那么,非要你们死去的父亲,来作陪不可了。”便命令两个儿子摆好筵席,她自己拿出一把大大斧子,劈开棺材,大声说道:“已经到家了,为什么还装出这个模样?”那位姓孙的仆人大笑,掀开棺材盖,坐了起来,拜谢张元公说:“您真是诚实厚道的人,果然不食言,还亲自送我回家。”张元公惊骇不已,说:“为什么开这样恶作剧的玩笑?”姓孙的说:“我如果不这样,您肯放我回家吗?况且,乘车、骑马回家,我也太累,不如躺在棺材中安静舒适。”张元公说:“你的病已经好了,是不是再和我一同返回苏州呢?”

姓孙的回答说:“您命中注定,家财只能有十万,我即使再去给您当伙计,对您家的财产,也不会有所增加了。”于是,留张元公在他家住了好几天,主仆二人,象兄弟一般亲热,终于依依惜别了。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