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道士一首别有韵味的预言诗(新加入录音)

艾蔻


【正见网2010年02月25日】

明朝成化年间,有一个叫许缙的尚书到山东巡按,当走到曹州时碰到这样一件事情。

曹州知州李某,由于政绩平平上任了许久也不升官,心中愤忤难平,于是贪赃枉法,并用公款在州府前面不远处造了一座楼台,名曰更楼,实际上是供他玩月饮酒所用的地方。李某平素恃傲,又对儒学一知半解,所以当地的名儒学者都很讨厌他,但却敢怒不敢言。

许缙来曹州时,有个姓王的大胆生员,便把李知府贪赃枉法的事揭露出来,私自盖更楼的事也一并写在状纸上。许缙调查事情属实后,便令李知府停职思过,等待朝廷发落,他在查案过程中发现州府库藏陈旧狭小,于是决定把更楼改为库楼,下令拆毁。拆毁过程中发现有一块巨砖,上书:“许吏部许吏部,拆了更楼造库楼,气杀了李知州,喜杀了王知固。”许缙很是愕然,便向施工人员问是何人所书。工匠告诉他说,当初盖更楼时来了一个疯道士,也不知从哪弄来一只毛笔涂抹了一阵便嘻笑着走了。许缙叹息了良久,深感人生之命都是注定了的。

后来许缙因政事清明升官,而那个告状的王生员成为固安知县,都应了疯道士的预言。这事在当时广为流传,人们都以为是奇事。

(来源:《七修类稿》)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