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韶遇事不惊

雅客


【正见网2010年02月09日】

北宋名将王韶遇事不惊,很有气量。他住在京师时,一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王韶第十三子、五岁的王采穿着珠帽抑服,由家人背着去街上看灯,街上人山人海,箫吹雷动,热闹非凡,家人一个疏忽,王采就不见了。家人跑回家报信,全家人都惶惶不安,想要马上报官,王韶说:“如果丢的是我别的儿子,是一定要告官寻访的,但现在是十三子,他一定会自己回来的。”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家人却各个提心吊胆。

过了十几天,有位宦官来王韶家宣旨,赏赐压惊金犀,从轿中抱出王采还给王韶,家人欢喜不已。原来,那天家人背王采出门,有奸人看中了王采的服饰,跟在后面,在人群中乘乱将王采架在肩上出城。王采发现背自己的是一个陌生人,将自己的珠帽摘下藏在怀里,在城门口有几辆轿子从王采身边过,王采伸手去攀着轿幌,大喊“有贼”,奸人急将王采撩下来,脱身窜走。轿中人是一宦官,将要入宫,见王采长的俊秀,抱在膝上,一起来见神宗皇帝。皇帝问:“你是谁家的孩子啊?”王采说: “我姓王,是大臣韶的小儿子。”并说了事情的全过程。皇帝见他眉清目秀,口齿清楚,感叹说:“王韶有个好儿子。”将王采留在宫中,传视宫人,作为宜男之祥。过了十几天,案子破了,将王采送还王韶。

(《桯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