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

章冬


【正见网2010年02月06日】

节日是快乐的。

如果说,为了调解劳苦而单调的生活,而穿插安排了一年中的节日的话,那么传统的文化,还有什么内涵呢?其实,这个说法是肤浅的,经不起推敲的。其实,传统的每个节日,都有其来历和深远的意义。

比方说过小年,是祭灶的节日。灶王爷,是最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神明之一,也许是最直接的、最掌握人家生活琐事、品行举止的了,所以,自然被人们重视。所以,在过去的“正经过日子”人家,几乎家家有灶王爷的灵台画像。

据载,祭灶的习俗,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而灶王爷的来历,史料记载中众说纷纭。但是灶王爷的职责,是记载一家人的善恶言行。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灶王爷要到玉皇大帝那里禀报。所以,人们把灶糖给灶王爷吃,为了是给自家美言,从而求得幸福平安。所以民谚有言:今年又到二十三,敬送灶君上青天。有壮马有草料,一路顺风平安到。供的糖瓜甜又甜,请对玉皇進好言。

如果说,灶王爷真的能够为人家祈求来了幸福的话,那么,人间可能就没有冻馁灾疠了,看来,灶王爷还是秉公而行了。因为善恶有报,是不可违背的天理。

但是,不管灶糖的作用如何,可以想象,没有谁会一边祭祀灶王爷,而回头就去坑蒙拐骗、打家劫舍的吧。想必虔诚的祭祀过程中,人们会反思自己,会暗暗的保证承诺,今后一定要行善积德,仁义施舍。这样,不就是人类在不自觉的维护道德过程吗?

有说灶王爷生日,是八月初三。而厨师视灶君为始祖,所以,八月初三是厨师节。这一天,厨师要到灶君庙祭祀,同时交流技艺,收徒等等,还有戏班的精彩表演,好不热闹。

传统文化一直强调天人合一。也就是说,大千世界中,神、人、鬼等等各层生命,共同生存,各行其道,井然有序。人间的祭祀也好,祈祷也罢,都是人类这层生命,和鬼神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不是什么无神论的武断所言,什么心灵安慰之词。

传统节日,人们履行人道,也丰富了生活,同时,也维护了传统道德。

什么“破四旧”等等无知狂妄举动,把华人传统文化破坏殆尽。真的使人有种没根了的感觉。柔弱、麻木、无知、孤苦飘零。除了满足一点点物欲享受,灵魂失去了归宿感。

我的儿时,就已经是文化非常贫瘠的时代了。

灶糖没有吃过。祭灶仪式,已经非常简单了。在模模糊糊的、似乎是穿开裆裤的记忆中,好象腊月二十三的傍晚,奶奶在灶坑门口,烧几张黄纸,然后领孩子叩头。而到了稍微记忆清晰的年龄,就连黄纸也不烧了。腊月二十三,几乎只是过大年的前奏而已,有关灶王爷的话题,在人们嘴边也越来越少了。

今天的人们,别说孩子了,大人有几个还惦记灶王爷的出行中,马匹壮否?草料足否,鞍鞯备否?灶糖甜否?一概全无。

到饭店搓一顿。或者,忙于给用得着的大人们,整箱整袋的送好礼,名烟、名酒、名特产。或者直接送钱,或者隐讳而又高雅而又流行的做法是,送卡。

给玉皇大帝送礼,找不到门槛;给灶王爷烧香,又心里不托底。还是给领导来点实惠的,得到的一定,是更实惠的。

中华大地上,灶君庙已经是所剩寥寥无几了吧;也是旅游创收的计划项目了吧;也是被钉上了‘文明单位’、‘防火先進单位’的铁牌了吧。

而没有被政府认可的灶君庙,是不是成了残垣断壁、残瓦旧牖、荒草萋萋,野鼠出没、野猫寄宿的地方了呢?

而心中惦记灶王爷的很多人们,也许正在一票难求的春运高峰旅途中,焦急、煎熬、拥挤着,而不顾体面的手提肩扛着大包小裹、而在体面的女士先生身边穿梭着、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被白眼、被辱骂着;而麻木无奈的被人代表着。

如今的灶王爷,面对世态炎凉,人间百态,想必也是……苦辣甜酸,一言难尽的心情吧。能在被恭敬中吃上灶糖的,也所剩无几了吧。

不妨直言,灶王爷,要想回复常伦,回复天道,恢复被人尊敬的地位,你们也促進退党大潮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