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榜眼及第

明古


【正见网2010年01月08日】

清代学者谢阶树先生,字欣植,又字子玉,号向亭,是江西宜黄县人。他是嘉庆已巳年(西元1809年)科举考试的榜眼,也就是仅次于状元的第二名。其人为官清廉,秉性刚直,不畏权贵,为人所称道。说起他中榜眼的经过,还有下面这样一件轶事。

谢阶树先生最初在乡试中举后,因为家境贫寒,无力進京赶考。当时他的一位同乡程君,在贵州当按察使。于是,他就准备到贵州投靠同乡程君,给他当一个家塾教师,大致就相当于今天的家庭教师吧。

然而程君那里其实已经有了一位家塾教师,而且那个家塾教师还是贵州的一位举人。忽然有一天,这个贵州举人梦见有人送了一块“榜眼及第”的匾额到程君家里。这个贵州举人认为程君府上就我一个是举人,这个梦一定是预示着我如果進京参加会试,就能高中榜眼。于是他便告诉了别人这个梦,并辞去了家塾教师的工作,進京赶考去了。这样,谢阶树先生正好就接替了他的工作。后来这个贵州举人落榜了,挺沮丧的回了家。

谢阶树在程君家里当上了家塾教师,过了一年他终于攒足了進京应试的路费。恰巧,第二年皇上下旨特开“恩科”,他便借此良机入京会试,考的很不错,殿试阅卷大臣,取了他的考卷上呈,在十本考卷里排在第五名。当时江西人戴莲士相国,对谢阶树的大名早有耳闻,问大臣中的同乡和阅卷人说:“本科江西有佳卷吗?”回答说有排在第五名的,是江西谢阶树的卷子。戴相国笑着说:“江西自我以后二十年了,竟没有一个考中状元的,可叹!可叹!”大家一听就知道,原来戴相国是想让谢阶树高中状元。

他们都领悟了相国的用意,于是挨个重新阅卷。正好谢阶树的书法非常好。于是,其中一人指着谢阶树的卷子说:“此卷书法甚佳”,于是提上一名。另一人又说:“此卷书法甚佳”,于是又提上一名。就这样一连提了三次,谢阶树被提到了第二名,也就是榜眼的位置上去了。最后关头,某大臣来了,一人用话头暗示他说,第二名书法妙绝,似乎可以提起当状元。某大臣不明白他的用意,笑着说,书法果然不错,但榜眼也不算低了。结果就按这个名次上呈皇帝,于是谢阶树便以榜眼而及第了。

看了这个故事,不由的让人惊叹:神的安排太巧妙了,如果那个贵州举人不做“榜眼及第”的梦,他就不会辞职進京,谢阶树也很难攒足進京的路费,谢阶树无法進京自然也就当不上榜眼了。正因为神安排了那个梦,才让后来的一切顺理成章的发生。再看那戴相国想让谢阶树中状元,最后却只能使他榜眼及第,正好应验了那个梦。可见万事其实不由人,一切都由神在冥冥中安排。这样看来,就连戴相国要提拔谢阶树,也都只是神安排中的一环而已。

现在有人不相信“天灭中共”,认为中共邪党看起来还很强大,怎么会灭亡。其实在神的巧妙安排之下,中共邪党的末日用不了太长的时间就会来到,这一点是肯定的。此时一个聪明人要做的肯定是声明退出党、团、队保平安。

(资料来源:《庸闲斋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