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器物尚有定数,邪党能不毁乎?

陆真


【正见网2009年12月24日】

宋仁宗至和二年,成都有一个叫费孝先的人,游历青城山时,访问附近的老人村在一位老人家里借宿,不小心弄坏了他们家的一只竹床。费孝先向老人家道歉,说,“我行动不灵活,弄坏了你家的床,这是我的错。我愿意照价赔偿你们。”

老人拿过来一张纸,问他:“你叫什么名字?是哪几个字?请先写给我看看。”费孝先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把自己的名字写了出来。老人看了他写的字,笑着说:“你看这床下面的字,写道:‘这只床,于某年某月某日,为某人所造。至某年某月某日,为费孝先弄坏。’成与坏,都自有定数。干嘛要你赔偿呢?”费孝先看了那床下面所写的字,确有自己的名字费孝先,一字不差。

费孝先问明了情况:这床就是这位老人在青年时做成,这字也是这位老人刚做好床时所写。到现在已经过了五十多年了。

费孝先知道这位老人与众不同,就立刻跪拜求教,留下来拜老人为师。老人传授给他《易经》、占卜等预测吉凶的方法。费孝先学业有成,后来给人预测占卜,十分灵验。

正是:

天下万事万物,
皆有起始终途。
中共毒绝凶殊,
必遭严峻惩处。
器物尚有定数,
邪党能无毁乎?

(事据宋代苏轼《仇池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