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爆米花现象

章冬


【正见网2009年12月22日】

世间很多现象是类似的,因为背后有相似的规律。比方炒爆米花。

在小时候,冬季炒瓜子,炒爆米花,都是些快事。炒瓜子比较容易,只要火候掌握好,别太急了即可,这样保证不容易糊了。而炒爆米花就比较麻烦。死冷寒天的到外面找沙子,铁锹挖不动,甚至用镐刨。沉重的沙子背回来,在屋里暖化,到能够充份流动时候,要用筛子筛,把土块、草棍等筛出去。

于是,大锅烧火,把适量的沙子放入,很热的时候了,把撮好的苞米粒,埋入滚烫的沙子中。然后慢火的烘烤。此时,要耐心的烧火,不能急躁,静静的只有“哗啦、哗啦”的柴禾声。孩子的心在企盼,眼睛盯着大锅。

突然,“啪”的一声,一个苞米粒先行爆花了,从沙子中崩出,裂开了白色的花,大大的落在了沙子上。心急的孩子,可能顺手拿起,送入嘴中。

锅里静静的小沙包,快要热闹起来了。

还是不紧不慢的烧火。于是,马上陆续的,“啪,啪……”一、二、三……,很多的苞米粒,开始爆花了。好了,到时候了,于是,手里握住两只棍状的苞米瓤,开始慢慢的搅动沙丘,接着就是大量的苞米开始了爆花,渐渐的,進入了高潮,就象成窜的爆竹一般,爆裂声不绝于耳,眯起眼睛坚持住,忍住烫手的热度,加紧搅动沙子和苞米粒。就这样,高潮过后,渐渐平息了爆裂的声音。看看所剩不能爆花的苞米粒,基本变成褐色了,就说明已经炒好了,于是,把沙子和苞米粒一起掏出,再用筛子筛,把爆米花和沙子分开。漏出去的沙子,留着下次用。而苏脆喷香的爆米花,就是孩子的美味零食了。

冬季天短,人们没什么活儿,所以只吃两顿饭。孩子上学也没有了午休,所以,吃爆米花充饥,垫补一下是经常的。很多北方农村人,有谁没吃过爆米花呢?

对了,不是说爆米花怎样。是想说明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

开始沉静的沙丘,爆米花从突然、偶然的一个,到稀稀拉拉的两个、三个……最终连成一片的爆响,是人们熟知的规律趋势。是日常生活的小片断现象。

类似的情况还有,春天禾苗的刚刚冒土,光秃秃的地表,也是从一个、两个的鲜嫩绿色芽尖,到后来的连成一片,最终是茂盛的庄稼地。

还有一叶知秋,也是这种情况的表现。

这些现象习以为常。

因为,种子的生长特点,加上合适的土壤温度和水份,就会发芽出土。从第一个、第二个,以至于连成旺盛的一片。是必然规律。

秋季萧刹,气温渐低,走过炎热的盛夏,衰老的树叶,必然秋风中脱落,也是规律使然。

最近,在媒体看到,阿根廷廷联邦法院,法官Lamadrid裁决逮捕江泽民、罗干。联想起前不久,西班牙国家法庭做出裁定,决定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起诉江泽民、罗干、薄熙来、贾庆林、吴官正五名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元凶。

这是偶然事件吗?于是,我想到了爆米花现象。

其实,若是再往前追忆,那些替真理正义说话的人,不早已陆续的在出现吗?高智晟等的大陆正义律师,以及海外西人面孔的大卫・乔高、埃德华・麦克米兰-斯考特、麦塔斯等等。

原来,为“真善忍”说话的,从过去的稀有罕见,逐步到了今天的较为频繁多见,而且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增多,这当然是件大好事,诚然也是一种规律的现象反映。

是的,人类生命深处,埋有真理、正义、善良的种子,当揭开谎言、展示真相后,人们自然会认同“真善忍”的宇宙真理,所以,今天的法庭判决也好、立案也好,还是正义人士的奔走呼号也好,必然是历史发展规律。捍卫真理、伸张正义,自古及今都有仁者义士在献身。在维护人类的道德良知,是人类社会的福祉。

人类在谎言中清醒过来后,在反思和选择中,一定会出现爆米花现象,会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来制止邪恶、惩处邪恶。邪恶最终会在正义声音的浪涛中,被押到审判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