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修善

莲子


【正见网2009年12月08日】

在小组学周刊时,一同修说:“不觉的一个小时又过去了”。另一老年同修紧接着用带有讽刺口吻的说:“别人学你睡觉,你当然觉的时间快了。”(学习时这位同修经常睡觉)说完后大家都笑出了声,我也随着笑了。那位同修随着大家的笑声低下了头,我当时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悔自己也跟着去笑,这哪是修炼人的行为啊。又过了一会儿,那位老年同修可能也发现了自己不对,又说到:“我刚才说错了,没有修口。”

这时我想起了同修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今天自己在场也不是偶然的,赶快向内找自己。想起了自己在过去做协调工作时,经常当着大家的面说同修的不足,指责埋怨同修,甚至有时还对着同修发火。只管自己没遮没拦的把话说出去了,也没有想说的对不对,这话该不该说。更没有想这话对同修有没有伤害,同修受的了受不了。自己在过去岂止没有修口,更主要的是没有修善啊!更不用说慈悲了。还觉的自己是在为法负责,为同修负责。

听到老同修说的“我刚才说错了,没有修口”那句话,当下也想给老同修指出来,可转念又一想:如果我当着这么多人给老同修指出来,她能不能当下理解和接受呢?会不会给她带来伤害呢?还是等下来个别和她切磋比较好。

师父早就说过:“善是宇宙的特性在不同层次、不同空间的表现,又是大觉者们的基本本性。所以,一个修炼者一定要修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精進要旨》<浅说善>)自己修炼了十多年,怎么连这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修出来呢?还是没有真正悟到真、善、忍宇宙特性的真谛,没有真正的同化了真、善、忍宇宙特性啊!

记得几年前曾经有一位同修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有的人走近大法但不等于走進了大法”。我当时并没有去深悟这句话,现在想起来,这句话不就是针对自己说的吗?如果一个修炼者没有善心,遇到矛盾怎么能做到忍呢?那真也做不到了。真、善、忍都没有做到,那不就是只走近大法而没有走進了大法吗?

常人都知道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理解别人就是理解自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的道理。其实这个道理也讲的是一个善。能够理解别人、尊重别人、怕伤害别人的人,也能够善待别人,处处去为别人着想。修炼的人身在俗世之中,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思一念都遵循的是超常的理,更应该做到超出常人这些道理,做到真、善、忍,以最大的慈悲和善念去对待一切才行,包括我们当前要完成的讲真相救度众生的伟大历史使命。

我个人所悟,话从口出,口从心出。心善则口善,心不善则口必不善。所以修口先必须修心。人的肢体是由意念指挥的,心修好了,一切的表现都是好的。“相由心生”亦是此理,心善不但能表现在口善上,也会表现在面善上。如果一个人能够心怀慈悲、心存善念、心如止水,说出话来必定是平静、平和、不急、不躁、不激动。表现在面部上必然是特别和善,慈眉善目,和蔼可亲。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中又明示我们:“真正的善,是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在善修的过程中,已经修成的真善。”“所以这个慈善一出来啊,他的力量无比,什么不好的因素都能解体。慈悲越大,那个力量就越大。”“善的最大表现就是慈悲,他是巨大的能量体现。他能够使一切不正确的都解体。”我现在还悟不到师父讲的这段法中更高更深的内涵,但我知道了对于一个大法修炼者来讲,修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大觉者(佛、道、神)的基本本性,是圆满必备的标准,是一个正法修炼者必须要达到的。

通过一件小事使我认识到了一个修炼中的大事,那就是修善。感谢师尊对弟子的慈悲点悟,使我能够把住“真、善、忍”这个宇宙特性去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