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相由心生

晓凌


【正见网2009年12月05日】

夜幕降临时,结束了一天忙碌的教学工作,回到家中。虽感觉有些疲惫,可还是先打开师父的《在大纪元会议上的讲法》,认真学了一遍。 

“只要你们接触人就是在救人,包括拉广告。人站哪一边、行和不行,都在大法弟子接触常人的事情中摆,别把事情看重。你们越把困难看大,事越难办,相由心生,那个事就越麻烦。相由心生还有这层意思,因为你把它摆高了,把自己摆小了。把那事情看的没什么了不起的,救人这么大一件事情,做你们该做的,心里踏实一点,碰到听到什么不太顺心的、不太如意的也别往心里去,堂堂正正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被邪的干扰、不被它带动,那些不好的因素就不从自己这生,那邪恶就渺小,你们自己就高大,正念就足。真的都是这样。

  半神文化是有内涵的,相由心生也有这一层意思。因为人在社会环境中有自己的一个范围,自己的情绪会影响自己的事。大法弟子更是这样,因为承担了救度众生的使命,范围更大了。全世界的大法弟子包容了整个世间,每个人有一个范围。你碰到的、接触到的都是你这范围中的因素。你能够正念足,你就能够在你的范围中高大,在你的范围中把那些不好的东西压下去。每个大法弟子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全世界就都变了,因为你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承包了一个很大的范围,代表了一方众生。我经常告诉你们向内修,有问题找自己。你们发正念时对内清理自己,那是你使自己思想纯正的同时也清理了你份内的、自己承担的那个环境。每个大法弟子都能够正确的对待发正念的话,平时正念很足,很快就能把整个世间的邪灵全部解体。所有的大法弟子都明白了、都能认真做到正念十足,一天就解决问题。每个人都把自己所承担的范围之内不好的因素都解体了,那全世界不都变了吗?其实世人也有一个自己的范围,只是很小的一个场而已,不包括别人,人自己的情绪也会导致一些事情的结果。常人不知道“相由心生”的这一层意思,其实就是自己的因素改变了自己的环境。修自己、向内找,这些话我说的都特别明白、特别清楚了,(笑)可是没有多少人能够重视这件事。就包括大法弟子做的事都是这个情况。”

每次读到这两段讲法时,心里都会有种难以抑制的喜悦和激动。“相由心生”是我以前常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可从没有深想过它真正的内涵是什么。现在,学了师父的讲法,心里豁然开朗起来,常人工作中的难题也似乎迎刃而解了,原来,是惯有的、起伏不定的情绪化心态,致使自己长期以来正念不足,总有工作中的某些瓶颈因消极情绪的困扰而不能够突破,甚至有时情绪低落到不能每天按部就班的学法,做三件事。这些天,课余的时间,在心里默默的背《在大纪元会议上的讲法》,感到自身的心境焕然一新,被阳光灿烂的心情笼罩着,又重新开始了曾中断一个多月的古典诗词歌曲写作。

三尺讲台上,几度春秋,默默耕耘。如今,学会向内找,修心,心态改变了,以大善大忍的慈悲之心面对学生,方深得“师道”之中的真味。一连有很多天了,逐渐走出诗人般的情绪波动、变幻,内心终于获得了一种属于修炼人的稳静感。我深知,是通过不断的学法、背法,保持平和如一的积极心态,方能使自己在教学和音乐创作上渐入佳境了。

今晚,一边上网浏览同修的修炼交流心得,一边听大法弟子创作的音乐《我的修炼之路》。天路无为。回忆以往走过的修炼之路,发正念时常走神,杂念丛生,生活里种种混杂情绪搅拌、纠缠在一起,真可谓是“剪不断,理还乱”。茫然之中,搞得自己神经紧张,心力交瘁,时常被消极的心境主导和左右着……

殊不知“相由心生”!心念的巨大力量就在修炼人一思一念的取舍之间,“人”念会让人自觉渺小卑微,“神”念则会让修者在自己的世界中无比高大、神圣,静定之时,蜕然走向成熟,超越自我,提升心性境界。如佛家所言:相由心生,相由心灭。怀着一种“无求而自得”的淡定面对纷繁复杂的世事,时刻保持正念的心灵,会改变自己世界里的一切。正是境由心转啊!原来,“大道至简至易”。

不知为何,此时,脑海里浮现出一位著名诗人说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个清冷的冬夜里,思绪和着轻柔、深情的音符一起飘动,闭目凝神、沉思,静默之中,遥想春光之明媚、蓬勃。

同修,愿你也能每日拥有清纯如水的心境,溶化似冰的寒意,让我们同来领略一番意蕴深沉的冬之美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