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杂质 正本清源

法生


【正见网2009年11月05日】

作为一个老学员,一路走来,磕磕绊绊,曾经的意气风发,少年心性,在实修的过程中,被时间消磨的失去了“弟子自有冲天志,不往如来行处行”(学习班后给师尊写的心得中尾句)的锋芒,从小形成的不惧深山老林苦修的一股劲,在红尘的大染缸中被懒惰、色欲、怕吃苦等等卡的跌跌撞撞,有负师望。刚开始修时,不理解师尊安排的修炼道路如何走,心想不就是放下执著心嘛,甚至在路上都在甩手往下扔执著心,很久之后才感到自己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心态的可笑,碰到许多的关于名利情的考验之后,深感原来在世俗中修这么难,却又这么好。才明白“明明白白的在常人中吃苦,明明白白的在常人中吃亏”是多么伟大的光明之路。我才摸到了修炼的门。

随着正法進程的快速推進,师尊多次提到了大法弟子在修炼上的成熟、理智的重要性。在自己实修过程中,在与人交往甚至同修交往中不可避免遇到矛盾,真正运用师尊给的法宝“向内找”就能走出人,走向神。生命的本源就像旧宇宙偏离宇宙特性过程一样成为逐步掺杂了许多杂质的金子,向内找就能发现这些造成生命不纯净的杂质,从而剥离出去,纯净和归正本源。在修炼过程中,我发现任何一次麻烦和不高兴都是一次宝贵的暴露自身魔性,去掉它提高上来的机会,比如由于从小养成的自尊和好强,长大后成为一条行事的准则,面对常人无理的有伤自尊的行为,我可能表面无动于衷,但总是以一种气鼓鼓的心态对待,甚至在我身上多次出现常人不咋地的小孩对我吐唾沫等挑衅。虽然知道是考验,但心里并不平衡。现在想来我是在和人一般见识呀,这种气鼓鼓的和不平衡的心态不就是师尊说的“暴露你们的魔性”(经文《再认识》)吗?其实这种人中的好品质确是修炼者要修去的魔性或者是生命中的杂质。人中的勇气能伴随大法弟子蛮对讲真相的种种困境,但往往成为不能被人说的地雷,一碰就炸。在与亲人交往中,妻子(同修)说“把好东西留给你的亲人吧,是你的亲戚嘛”,我很高兴,但又觉得不够纯净,就对她说“能再纯净点吗?”人情与善的表现在现实中可能没有区别,但在举手投足和言谈话语中却能体现出不同的境界,出发点不同,认识不同,境界不同。所谓:人中勇气易成雷,心慈意猛才真美,若从人中走向神,不断纯净把家回。

师尊说:“整个人的修炼的过程就是不断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旧势力对师尊正法和大法弟子修炼的强行参与和干扰,加重了修炼中的复杂局面,加大了区分旧势力的干扰和师尊安排的修炼之路的难度,怎么办?我的体会就是多看书学法,特别是七.二零之后的讲法有很多讲了旧势力的对正法和大法弟子修炼的干扰的原因、方式及表现形态。近日静心学习了2001年到2004年期间的讲法,心里突然对这一问题有了一个较清晰的认识,对于大法弟子的修炼提高师尊有师尊的安排方式,旧势力有它们自己的方式,由于旧势力为私为我的特性,它们安排的所谓考验并不纯净,目的为私,手段不正,结果混乱。旧势力对人表面不重视使得它们的参与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师尊在讲到如何安排修炼这条路时说“只要你提高心性,就能过的去,就怕你自己不想过,想过就能过的去。”(《转法轮》)旧势力利用大法弟子自身的不足和历史上造下的业力,增大了对大法弟子表面肉身和精神的破坏和压力,但无论增加的困难多么大、多么复杂,我们都是从根本上否定。并且要利用这个机会找出自己所有的心性上的不足。“人就自己那点难,人与人之间就那点事呀,还有很多心还不能去呢!”(《转法轮》)师尊这样讲了,我的理解是我们的这些“还有很多心”不仅能够找到,也一定能够去掉,法中能赋予我们这样的智慧和觉悟,也许在平平常常的人际交往中,碰到的方方面面烦恼中,似是而非的心动和心悸中,只要用心在法上,我们都能把这些生命中的杂质象剥茧抽丝般的从我们的生命中剔除出去。

师尊说:“四、五个人坐在那里边,都静到那种成度,象一潭死水什么都没有,我想感受他们感受不了。”在学习这段讲法时,我曾经认为:死水既然是产生宇宙的本源的基本粒子,那么就努力使自己的心性要达到不起任何涟漪的死水境界,谁也甭想感受。但是后来师尊在一次讲法中讲到按照师尊的标准他们(指四五个大觉者)仍然不静,仍是一种有为。一日晨炼,心中默念“有意无意,印随机起,似空非空,动静如意”时,想到佛家讲空,道家讲无,而更高的法理是似空非空,动静如意,在动静如意中,在進退如意中,在师尊大法的无量智慧,和伟大的机缘中,宇宙产生了。由此,我又想到“旋法至虚,心清似玉,返本归真,悠悠似起”中有这样一层修炼的标准,就是要把思想中、心性中、生命中和宇宙天体的杂质剥离出去,象纯玉和赤金一样的纯净,“天地固,法长存”宇宙也将万世永存。短短四句口诀都包含着生命返本归真和宇宙正法的内涵。思想至此,心中悠然升起对大法纯粹、光明、殊胜和伟大的赞美,对慈悲伟大的师尊的无限敬仰。

同修们,让我们沐浴在伟大的无量法光中,不断纯净高洁,在宇宙中展现大法的无限美好和伟大。正是:亿万赞美颂大法,勇猛精進拜师恩。

层次所限,必有不足,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