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熟技巧平和心诠释经典 9选手入钢琴决赛



【正见网2009年10月11日】

10月10日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复赛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举行。经过一轮初赛之后,复赛选手们状态渐入佳境,复赛曲目孟德尔颂的“庄严变奏曲”有17个变奏,或平静,或激烈,或热情如火,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回荡着庄严的浪漫时期古典音乐的旋律。选手们通过力量、强弱、速度的变化,把自己对孟德尔颂的“庄严变奏曲”的理解表现出来,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好评。

大赛评委姚贝蒂(Becky Yao)与刘绍珊在复赛发榜后的新闻会上表示,整体上选手技巧都很好,基本上表达了孟德尔颂乐曲的庄严、神圣和光明,9位進入今日决赛的选手表现尤其优异。

10月10日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复赛在纽约曼哈顿结束,9位选手進入11日的决赛。

心态平和才能诠释孟德尔颂

姚贝蒂说,选孟德尔颂做复赛曲目可以考验选手全面的技术要求,每一阶段有不同的技巧要求,整个曲子要一气呵成,同时要求选手心态平和,如果心里有愤怒或害怕等情绪都无法表现其洪大气势与内涵。

决赛选手黄雅柔说,此首曲子难在一个主题有很多变动,每个变动都跟主题有关,有一气呵成的感觉,同时把不同的东西连在一起。

入围决赛的选手许书豪称自己喜欢这首古典味和旋律都很强的乐曲。他说,“大赛回归传统,选择此曲很有代表性。变奏变化很多,必须心静才能弹下来。”

决赛选手黄雅柔说,孟德尔颂的“庄严变奏曲”有一气呵成的感觉,同时把不同的东西连在一起

决赛选手黄雅柔

评委:演奏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姚贝蒂称赞了進入决赛的几位选手的演奏中“有生命力在里面,听起来有感染力,能感动人。”

大赛评委姚贝蒂

入围决赛的选手林品安说,大赛水准高,小有名气的演奏家也来参赛,可见大赛具有吸引力。但没有人能有把握能拿奖。临场表现是关键。

观众赞选手有才华

西人观众罗南(Gregory Ronan)是一个古典音乐迷。一大早就从新泽西赶来纽约看比赛。他说∶虽然选手们演奏同首曲子,但我很享受(他们的音乐)。不同选手有不同的风格,很有才华。罗南说,我非常喜欢其中三位选手的那种表达音乐的方式。也喜欢女选手的盛装。

他说,音乐是无国界的,不分种族,年龄,它是人类沟通的好方式。而古典音乐既让人放松,又是历史的一部份,应该大力推广。(新唐人)大赛给获奖选手一个褒奖,对他们绝对是一种鼓励。

罗南说:“如果大家都多听古典音乐的话,这个世界会变好。”他透露自己已买决赛的入门票,等待欣赏明日决赛和明日之星音乐会。他表示,明年会一一前来观赏新唐人的九项赛事。

决赛更挑战 巴哈回归古典辉煌

11日的决赛曲目有两首:贝多芬奏鸣曲第一乐章(选一首)和巴赫・布梭尼《D小调夏康》。姚贝蒂表示,巴哈曲目难度很大,他代表的是古典音乐最鼎峰时期,选这个曲目也有新唐人大赛回归传统的意义在里面。巴哈的气派很大,选手只有用纯净很敬畏的心情,才能把那种辉煌展现出来。

决赛选手伍晓锋不惧挑战。他说,(对巴哈的曲子)有准备,以前博士毕业考试时弹得就是巴哈的曲子。但他说,晚上回去还要再练习。

姚贝蒂寄语选手:“决赛预料将更激烈,希望抱着平和的心态,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呈现出来,把美的旋律献给观众,大家都会从中受益。”

明日之星音乐会颁奖前登场

在今天“明日之星音乐会”演出的是9位進入决赛的选手,姚贝蒂说音乐会曲目的选择“会征询选手的意见,同时评委也会根据选手的特长推荐曲目。”大赛另一评委刘绍珊建议决赛选手,“把所有的紧张都放掉,来一个轻松愉快的演奏。”

姚贝蒂认为,这些决赛选手也能够反映出华人在钢琴音乐上的造诣。他们的表现可以提升华人在音乐界的地位。

入围决赛的林品安得知自己有机会在音乐会上表演,他表示能与这些选手同台竞技很荣幸,也很兴奋。他表示会把自己自然的、最好的一面尽情呈现出来。

决赛选手林品安说,会在台上把自己自然的、最好的一面尽情呈现出来

决赛的两首曲目是:贝多芬奏鸣曲第一乐章和巴赫布梭尼的《D小调夏康》。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要求背谱演奏。

决赛、明日之星音乐会和颁奖典礼将在10月11日(星期日)举行,也是对公众开放,一天通票25美元。比赛地点在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该剧院位于曼哈顿10大道899号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伊学院(John Jay College)内。乘I、A、C、B、D号地铁在曼哈顿59街下车。大赛详情请上网查询:
http://piano.ntdtv.co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