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天灾的态度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09年08月25日】

最近台风莫拉克给大陆和台湾人民造成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两地的民众和政府对天灾的态度迥异。台湾民众祈福、忏悔之风盛行,开始重视敬天畏地,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习惯。媒体总结出三点:一、地球暖化导致气候骤变(人不畏天);二、破坏山林并与天争地(人不敬地);三、灾变发生前该撤离未撤离(人不爱人)。”台湾政府承认救灾不力,向民众致歉,并且取消了双十庆祝。

姑不去评价这件事,让我们来看看古人对天灾的看法。《韩诗外传》第三卷有个记载,传曰:“宋大水,鲁人吊之曰:‘天降淫雨,害与粢盛。延及君地,以忧执政,使臣敬吊。’宋人应曰:‘寡人不仁,斋戒不修,使民不时。天加以灾,有遗君忧,拜命之辱。’孔子闻之曰:‘宋国其庶几矣!’弟子曰:‘何谓?’孔子曰:‘昔桀、纣不任其过,其亡也忽焉。成汤、文王知任其过,其兴业勃焉。过而能改,是不过也。‘宋人闻之,乃夙兴夜寐,吊死问疾,戮力宇内。三岁,年丰政平。”这段话的大意是,宋国发大水,处于上游的鲁国派人慰问说:天下大雨不停,灾害很深重,连累到你们的地方,影响了你们的民生,君王派我来慰问。宋国国君说:多是我的不仁德缘故,没有做好斋戒祭祀,使用民力不符合时间、轻重。是天给我的惩罚,又造成你们君王的担忧,真是惭愧而不敢接受。孔子听到后说:宋国做得很好,会没事了。弟子问:为什么?孔子说:以前桀、纣不改正自己的错误,他们很快就灭亡了。成汤、文王知道自己的不足并能改过,就兴旺发达了。错了能改,就不算过错了。宋国人听了之后,于是早起晚睡,吊死问疾,非常努力。三年后,年景丰收,政治平和。

这里宋国国君和人民的可贵在于,不把灾难怪罪天地和别人,把它当做上天对自己的规诫,结果当然是好的。这里说到的成汤在《论语》里还有他的话语记载:“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意思是说,我如有罪,不要牵连天下万方;天下万方有罪,罪在我一人身上。这里可见一个君王的担当,难怪他开创了商朝。

《礼记》:“有疾风迅雷甚雨必变。”虽夜必兴,衣服,冠而坐。子曰:“天之与人,犹父子。有父为之变,子安能忽?” 这里孔子把天当父亲一样看待,疾风迅雷大雨就如父亲的发怒,即使是夜里,一定要起来,带上冠坐着。其实古代君王自称天子,多是把天当成父亲一样看待的,遇到大的天灾,多数多把它视为天对自己的规诫,很多皇帝要下诏自罪的,不过有些这样的皇帝本身存在问题,心意不诚,依然我行我素,所以并不能改变状况。但也有许多,因而使国家走向太平安康的。古人很重要的一种思想就是天人合一,地上这么大的动静,必与天有联系。

《大戴礼.用兵》子曰:“……夫天下之报殃与无德者,必与其民。”帝王无道,天要降灾,报应殃及民众,很多时候民众因而造反,于是便進入乱世,也或许改朝换代。这应当让各位统治者引以为戒。

西方科学小有成就后,人们开始狂妄自大,以为自己能够完全掌握宇宙的规律,能够看破宏观和微观,把古人的敬天畏地,敬奉鬼神,当成是对自然不了解的恐惧。其实古人通过对人体、生命和宇宙的整体研究,宏观看得更大,微观看的更小。 比如说易经把宇宙物质的组成分四大层次,“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 太易者,未见气;太初者,气之始;太始者,形之始;太素者,质之始。”按我的理解,太易就是古人说的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的那个“无 ”,那个“道”,太初时就是气了,气还是没有形状的,到太始时,就有了形状,但还没质量,到了太素时,就有了质量,也就包括我们这个空间物质了。现在的科学没有超出太素去。其实人类现代科学对宇宙的了解真的是井底之蛙,但却不知深浅的要去改变自然,改造天地,结果是破坏了自然,变异了物质,变异的物质不能自然分解。变异了的物质污染了地球,嵌入了生命循环系统,影响了人类自身,及整个宇宙,宏观至微观。地球上的变化,也许是宇宙在改变自己,净化自己。

中共更是狂妄地说战天斗地,战胜自然,战胜疾病。每次它多为战胜的后果,付出代价。战胜自然就是破坏自然,破坏了的自然,就会给人们带来生命财产的损失,又要去治理,又要去战胜。中共为自己歌功颂德的,所谓战胜的萨斯、雪灾、地震,其实没有一样是它战胜的。萨斯治疗只能是对症支持治疗,还有就是隔离,是死是活还得看天意。最后不是萨斯自己停掉了谁也没办法。没有另外哪个国家敢说自己战胜了萨斯。雪灾,那雪要不自己停了,你上多少人多没用,战胜还不是打扫失败后的战场。汶川大地震,更是打扫失败后战场的典型,到现在还没打扫干净哪!

天灾在古人看来,就是对人类君王及民众的警告、惩戒,宗教中也是这么说的,宁信其有吧。当今世上灾难频发,也许道德的回升能改变一切。法轮功修炼者正在不遗余力地做着这一切,了解了解他们讲的真相,看看神韵全球巡回演出,相信对你会有启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