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邵知事智断遗产案

严谨


【正见网2009年07月02日】

清朝雍正年间,河南某富翁因年老无子,用他的女婿经理家政,所有财产都交他掌管,女婿俨然以嗣子自居。后来,富翁的婢女生了个儿子,富翁可怜孩子小,又怕女婿生异心,不敢说是自己的儿子,打算等孩子长大后,再分给自己的这个儿家产。

不料富翁突然暴病身亡,女婿撵走了婢女母子。婢女向官府投诉,女婿买通了亲戚,大家都做假证说:“这个孩子,不是死者(富翁)的亲生儿子。”如此打了几年官司,毫无收效。婢女自知敌不过女婿,儿子这时已经长大,于是含愤到外地讨饭,经常抚摸着儿子流泪。她的悲苦经历,感动了路人。

有一天,母子俩行乞到河北清苑县,有人问明缘故,对他们说:“我们县的邵知事,人称邵公,是个大青天,他为老百姓办事,十分热忱、公道。你们为什么不去告状?”后来邵公出行,妇人到邵公的车前哭诉,邵公详细询问后说:“你说的情况好像属实,可以投上状子。”好心人便替妇人写了状纸递上。

邵公请李总督处理,总督认为事涉外省,不好越俎代庖。邵公说:“这件案子,您只管主持,我来具体操办,是非可立即判明。”邵公回到衙门,提出狱中大盗,让他指称河南那个富翁家为窝主。安排妥当,发出公文,将富翁女婿抓来,开堂审讯,女婿大呼冤枉。大盗说:“你岳父发家,全靠我们,你家房屋多少、门窗朝哪开,我们也都了如指掌。现在你坐享其成,却让我们坐大牢吗?”女婿惶迫,连忙诉苦说:“岳父生前所作所为,我确实不知道。况且我是女婿,而不是他儿子。他那儿子不成材,长年漂泊在外,我不过暂时替他看守门户罢了。”

邵公说:“他若真有儿子的话,你是否还能认得出来?”女婿答称:“能认出来。”邵公命令将富翁的儿子带上来,女婿大叫道:“他就是我岳父的亲生儿子!”

邵知事冷笑道:“既然儿子是真的,你为什么不把家产分给人家?”女婿俯首认罪,积案当场了结。

李总督闻讯后赞叹说:“邵知事热忱为民,足智多谋,办案公道。真是一位好官啊!”于是推荐邵知事升任为通州知州。

(事据《秋灯丛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