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现埃及海底



【正见网2000年12月18日】

据明报专讯,考古学家在埃及亚历山大港对开的地中海海底,发现几座淹没在水低千多年的古城。这些古城估计建于公元前六、七世纪,距今二千五百年的法老王时代,它们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希腊悲剧、游记和神话中,这是首次找到实质证据证明它们的存在。

埃及文物部门称这是水底考古史上最令人振奋的发现。除了许多完整无缺的建筑物外,考古学家还在遗址中发现多尊法老像、狮身人面像以及拜占庭古币等珍贵文物。

这几座古城虽是在埃及海岸发现,但由于它们在建成千多年后才灭亡,全盛时期吸收了希腊等多个地方的外来影响,故城中不少古物呈现的反而是希腊文化。由法国海底堪探家戈迪奥率领的一队潜水员,经过两年的探索后,在距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约六公里、六至八米深的浅海中发现古城遗址。戈迪奥称:“所有东西都被沙覆盖。有些珍藏离水面仅三十厘米,有些却有两米。”

房屋庙宇完好无缺

考古学家这次发现的遗址包括古城伊拉克利翁、卡诺珀斯和门乌西斯等。潜水员在遗址中发现保养良好的房屋、庙宇、港口设施和巨大的神像,反映当时住在城里的人生活富庶。

据希腊神话所载,这几座各一公里见方的古城,当年以富庶的生活和艺术闻名,而由于城里有不少供奉土地神塞拉皮斯、送子神伊希斯和冥神奥西里斯等神祗的庙宇,可见它们在当年是宗教圣地。

埃及文物高级委员会主席加巴拉称:“这是水底考古史上最令人振奋的发现……因为过往发现的,大多是陵墓或庙宇,但这次我们发现了好几座城,一些我们从经典著作中听闻的城。”

戈迪奥说:“我们发现了完整无缺的城市,时间在这些遗址中停住了。”

建于公元前七世纪

埃及文物部门上周六召开记者会,公布此项考古发现,并即场放映从遗址拍得的水底影片。文物部门亦展出部分运了上岸的文物,当中包括玄武岩法老王头像、土地神塞拉皮斯的大理石头像、送子女神伊希斯的无头石像等。

加巴拉表示,除了体积较小的文物会运到博物馆展出外,当局会让其余的遗迹继续留在水底。

据估计,这几座古城应该建于公元前六至七世纪。其中伊拉克利翁曾是该地区的经济中心,不过自从亚历山大城在公元前三三一年建成后,伊城的经济地位便被取代。由于遗迹中只发现伊斯兰及拜占庭时期的金币和珠宝,因此相信古城是在公元七至八世纪左右才突然消失在海中。戈迪奥认为,该地区很可能因地震而沉没于地中海中。

生活富庶道德败坏

据明报专讯,埃及考古学家今次发现的地中海古城,早在亚历山大于公元前三百三十一年建成之前,已经进入最繁荣的年代,一直至公元八世纪的「倭马亚」伊斯兰王朝时期才突然消失。过去,无数古籍都有记载这个地区和城市的重要性。公元前四百五十年到访埃及的希□旅行家希罗多德,就曾在书中提到伊拉克利翁城,和城中供奉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神殿。这些古城的名字,亦见于希□的古老传说中。

《木马屠城记》曾提及像有名的《木马屠城记》,就曾出现伊拉克利翁城。在传说中,特洛伊城王子帕里斯与希腊斯巴达国王黑涅拉奥斯的王后海伦私奔,两国自此展开长达十年的战斗。最后斯巴达巧施妙计装作退兵,留下一匹内伏精兵的大木马送入特洛伊城,趁机杀特洛伊人一个措手不及,成功将妻子抢回来。黑涅拉奥斯偕妻回国期间,就曾在伊拉克利翁停留。

今次发现的另外两个古城,亦与此传说有关。据说墨涅拉奥斯的随从卡诺珀斯遭毒蛇咬后化身成神,后人就用卡诺珀斯和他妻子门乌西斯的名字,为两个城市命名,使两人名垂千古。

卡、门二城建有女神伊希斯神殿,是古代朝圣者趋之若鹜的圣地,亦二城成为旅游热点。这几个古城虽然富裕,但据不少古籍所述,它们同时也是纸醉金迷、道德败坏之地。随□邻近亚历山大城的建成,伊拉克利翁逐渐丧失其重要经济地位,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更令到这片繁盛但堕落的土地,遭长埋海底,情形就像古人爱说的“道德堕落遭天谴”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