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沙尘暴袭击西北地区 江苏爆发噬血细胞症 新疆发生5.0级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24日】

今年最强一次沙尘暴天气袭击西北地区

4月23日,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从昨晚到今天袭击了内蒙古、甘肃、新疆、宁夏、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

在兰州,天空瞬间变成了灰黄色,城区上空能见度急剧下降,敦煌、瓜州等地最大风力达到九级;宁夏部分地区也出现大风降温强沙尘暴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了六到八度。新疆哈密地区能见度不到100米,外出的市民纷纷戴上了纱巾、口罩等防护用品,车辆也减速慢行。

甘肃省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区域性沙尘暴天气。截至目前,共出现6站沙尘暴,其中敦煌达特强沙尘暴,玉门、瓜洲、肃州、民勤为强沙尘暴,景泰为沙尘暴。当地4月23日凌晨2点30分,敦煌首先出现沙尘暴,能见度达300米,随后沙尘迅速东移,酒泉市的玉门、瓜州、肃州先后出现强沙尘暴,河西走廊的张掖市部分地方出现扬沙;5点35分,敦煌能见度达20米,达到特强沙尘暴;7点15分,民勤出现强沙尘暴,能见度只有400米。

江苏爆发噬血细胞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一样严重的罕见传染病“噬血细胞综合症”,目前正在江苏省一些地区爆发。南京市的江苏省人民医院今年从省内多个乡镇收治了大批严重的噬血细胞综合症患者。有病人家属指近月来每天见到新症入院及死亡个案,并指责医院延误诊治及将死亡病例隐瞒。有医生承认医院近日收症太多有人满之患,有些病患者暂时未能转送过来。

南京市民朱先生,周三向记者指,他弟弟因为持续高烧不退,上月中送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但期间院方一直查不到病因,眼见弟弟每日只靠吊营养液维持生命,接受多项辅助治疗病情都无好转,本月中更因身体多个器官衰竭致死,朱先生指摘院方延误救治。

他说:他刚進院时,都还有知觉是清醒的,其后一直仍在发高烧,肝脾都肿大,病况愈来愈差,很糟糕,后来昏迷不醒。医院说,查不到病因,他们根本没有对症下药。到弟弟多个器官差不多都出现衰竭后,院方才说他患上甚么噬血细胞综合症,那时弟弟已经无药可救。

朱先生说,弟弟住院期间他每日下班后都前往探望,见到医院每日都有人患上噬血细胞综合症入院,大部份情况都十分严重,除了他弟弟外,已有多名病人死亡,但院方却从没有对外公布事件,令朱先生感到十分气愤。

他说:院方说我弟弟是感染了什么病毒,引发噬血细胞综合症死亡,但他们只说他是败血病致死,令我一直感到十分疑惑,为何死亡证会如此写,他们是在隐瞒,再者,我每日到医院探望弟弟,见到病房满是这个病的病患者,更有些已经死亡被推出病房了,我弟弟只是一个农民,我十分不明白他为何会患上这个病。

《南京日报》周二刊登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兼血液科副主任仇红霞的访问指出,今年以来已连续收治了八宗严重的噬血细胞综合症的患者,她指患者都会出现发高烧、肝脾肿大,更会迅速引起出血,多个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但仇红霞指,至今院内还没有死亡个案。

报道又引述了两个病例,其中一名19岁的苏北农村女孩,她今年二月突然开始发高烧,持续一个月不退,在当地医院找不到原因,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为她抽骨髓化验后,指她感染了葡萄球菌,引发败血病,而败血病又令她患上噬血细胞综合症,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另一宗留院个案为60岁的李先生,他发病初期多日高烧不退,多间医院都查不出病因,直至出现呼吸衰竭,心脏衰竭等严重症状送院抢救。

记者多次致电仇红霞的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记者其后接触到医院血液科病房的周医生,她向记者证明院内确有噬血细胞综合症死亡的个案,而近日入院个案大量增加。她说:最近因为这个综合症入院的人有很多,有些病患者更因为没有位,暂时未能送过来,仍在等候中。

记者问:为何近日特别多病患者?病因是什么?有无死亡个案?

周医生回答记者说:是有死亡的,最近那个死亡的是个小孩,只有十几岁的,大部分患者是受到病毒感染,但什么病毒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个死亡个案,这个我很难说,因为没有统计。

周医生又说,院内有十多名危重的病患者,他们身体都出现免疫异常,导致体内某些不良细胞不断增殖,他们不断吞噬血液中的正常细胞和血小板,更在人体各个器官蔓延。

至于院方有无将患者人数暴增及死亡个案上报,周医生指,她们已发出有关的死亡证,至于院方是否有上报,她就不太清楚。她又说,因为院方未有统计病患者数目,所以她无法告诉记者确实的感染人数。

南京市卫生局值班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能肯定院方有否上报相关的感染数字及死亡个案。他说:这个情况我未有掌握,在我来说,我不知道有这回事,但详情你可以明早致电医证科查问罢。

记者再致电江苏省卫生厅,了解省内噬血细胞综合症的感染情况,但值班员指他们没有相关统计数字,又指他是新来的,对有关情况不清楚,拒绝回应记者提问。

香港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噬血细胞综合症在临床上非常罕见,而死亡率高达五成七,劳永乐指,当地那么短时间内病例暴升,及有死亡个案,当局应尽速查明病毒源头。他说:可以促发那么严重的综合症,病毒包括H5N1及萨斯,因为病毒很凶猛,可以令人体多个器官衰竭致死,那么短时间内,当地爆发这个传染病,我认为当中存在延误诊断所致,应该查明病毒源头。

据香港威尔斯医院的数字显示,由1991年起至2006年的15年间,本港发生7宗噬血细胞综合症病例,其中4人死亡。

噬血细胞综合症会迅速引起出血、感染、多脏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患者因免疫异常,导致不良细胞自我增值,释放大量炎性细胞因数,急剧“吞噬”血液中的血细胞,并蔓延全身脏器间。

新疆阿图什市发生5.0级地震

据中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四月二十二日十七时二十六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发生里氏五点零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距离阿图什市约一百多公里哈拉峻乡震感强烈,阿图什市亦有震感。阿图什市位于新疆西南部,距乌鲁木齐一千四百多公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