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回顾:1303年和1695年中国山西的地震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9年04月21日】

1303年中国山西省洪洞地震

山西省汾河流域是一个多地震的区域,是华北地震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汾河流域在历史上是一个文化经济发达地区,一些重大的地震当地各城乡都有详略不一的文字记录。1303年9月17日北京时间傍晚8点左右(元朝大德七年八月初六日戌时),晋南广大城乡忽然大风骤起,声如巨雷,山摇地动,山崩滑坡,地裂渠陷,村堡移徙,城陷屋圮,这就是历史上记载较为详细的洪洞赵城附近的8级大地震。破坏区北到太原、忻定,南达运城及河南、陕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山西、陕西、河南三省有51个府州县的志书记载了这次地震的破坏情况。破坏面积沿汾河流域分布,南北长500公里,东西宽250公里,极震区烈度达11度。

这次地震的破坏和伤亡极为惨重。霍县、赵城、洪洞一带南北长44公里、东西宽18公里的范围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官署民舍、庙宇塔楼无一幸免者。赵城县郇堡发生大规模地滑,地滑范围从东北的郇堡桥、韩家庄至西南的营田、北郇堡一线,地滑体长约1600米,宽1400米,滑体上的村落随滑体迁徙好几公里,滑动体并摧毁许多村堡、水渠、道路。地滑体附近及其以南的马头村一带还同时发生泥石流和河岸坍陷。灾难席卷赵城以北的霍县、灵石、介休、孝义、平遥、汾阳、祁县、徐沟和南部的临汾、浮山、襄汾、曲沃等地,官民房舍均荡然无存,地裂城陷到处可见。在其外围,北至忻县、定襄,南到河南沁阳,东至长治、左权,西到大宁、陕西朝邑,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整个震区几无完屋,即便是墙厚地基好、柱粗梁多、抗震性能好的寺观、庙宇、官署、儒学等大型古建筑亦被毁1400多座。但位于临汾盆地与运城盆地之间峨眉台地上的万荣、稷山、临猗三县却遭破坏轻微,特别是建筑在峨眉台地顶端的"风伯雨师庙"完好无损,除建筑本身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外,还与台地的地基性质良好密不可分。该台地构造不太发育,其上覆盖着几十米至百米以上的第四系黄土,潜水面深达百米以下,地震时不出现砂土液化、地基失效等现象,使建筑物免遭震动以外的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灾情相对轻微。

关于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吉县《大帝庙碑》所记"河东地震,压伤者二十余万人,屋之存者什之三、四"。万历《临汾县志》记"于时死者二十余万人,祸甚惨毒"。《元史.地理志》记载,当时太原路辖二十余府州县,包括今太原市、晋中、忻州和吕梁地区的大部,人口为155321人,平阳路辖五十余府州县,包括今临汾、运城、晋东南地区的大部和晋中地区部分,人口为270121人。两路合计共有人口 425441 人,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约占人口总数的50%, 极震区各县高达70%。孝义县贾家庄元墓砖壁上的题记称"倒尽房屋,土平,人民均死无人埋葬"。由于灾情惨重,元成宗铁穆耳发钞九万六千五百锭,遣使赈济,伊免差税,开放山场河泊,听民采捕,以渡灾年。大震后余震数年不止,加之连续三年天旱无收,人民饥寒交迫,流离失所。这次地震灾情如此严重,除因地震震级很大之外,地震发生在晚8时左右,人们多在室内,房屋倒塌必然形成巨难、临汾两个盆地内,地基失效加重了建筑物的震害,该区域建筑质量(特别是土墙房和士窑洞)很差,极不抗震,加上震前无有感地震,人们毫无警觉和提防,震后各家都失去自救能力,当时又无救灾力量赴现场,遇难者难以得救,因而形成了奇异的灾害。

1695年中国山西省临汾地震

山西省汾河流域的临汾盆地中1303年在洪洞附近曾发生过一次8级大地震,造成极其严重的灾难。392年后的1695年几乎在原地又发生一次8级地震,由 于上一次大地震时间久远,人们早已淡忘,因而再次形成奇灾大难。有文字记载以来,我国共有17次8级大地震的记录,其中14次发生在大陆区内,称为板内 (大陆板块内部的)地震,它们之间的距离在240~900公里之间,唯有临汾盆地内的1303和1695年的两次8级地震,震中的距离仅相距40公里,震源体基本是重合的,这在我国大陆地区是罕见的,类似的震例在世界各地也极其稀少。

1695年5月18日傍晚8点前后(清朝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初六日戌时),临汾盆地内发生8级大地震,史称“平阳地震”或称“平阳,潞安大地震”。地震时有 声如雷,地动山摇,城倒屋塌,加之烈火烧天,黑水涌地,使平阳府治临汾城顿时浸没在滚滚烟尘之中。地震波及范围,北到山西右玉,南达湖北谷城,西至甘肃平 凉,东抵山东滕县,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甘肃、江苏等省均受到震动,其中有125个府州县记载了这次地震的破坏情况。

当时的平阳府治临汾城地处临汾盆地中心,人口稠密,经济文化发达,官署林立,民房栉比。据记载,地震时“有声如雷,城垣、衙署、庙宇、民居尽行倒塌,压死 人民数万。各州县一时俱震,临汾、襄汾、洪洞、浮山尤甚。”“平阳(即临汾城)东关城楼庙宇不留间,压死人民无数,”临汾城东、南十几公里范围内,从一般民房到比较坚固的庙宇,均遭到毁灭性破坏。临汾城东的堡头村,村庄四周沟壁大规模崩塌,居民不得不迁至村西另建房舍,逐有东、西堡头村之称。襄汾县“黑 水涌地”,“城垣、学校、公署、民居倾覆殆尽,死者不可胜记。浮山县‘坏房舍十之五,”“百姓困苦数十年”。洪洞-地裂涌水,衙署、庙宇、民居半为倒塌,压死人民甚众,”护城沙堤亦遭破坏。临汾,襄陵一带烈度达到十度强。从北部的平遥到南部的闻喜,从西部的石楼、隰县到东南部河南的获嘉,长300多公 里、宽200公里的范围内,建筑都遭受严重破坏。

这次地震的次生灾害十分严重。据清康熙年间《历年记(续记)》记载:“山西平阳府洪洞等三县于四月初六、七、八三日大雨地震,房屋倒塌,压死多人。既而地 中出火,烧死人畜、树木、房屋、什物无数。随之水发,淹死人畜又无数……。地皆沉陷……。查报只存活六万口有零。又云系火龙作祟,地陷山崩。如此灾异,古今罕见。”地震以后,临汾一带“城廓房舍存无二三,居人死伤十有七八。更可惨者,斯时之烈火烧天,黑水涌地,厥后之夏田腾烟,秋陌浮蛙。伤残余生,何克堪此了”地震本身震动已十分猛烈,人们巳无法抗拒,再加上烈火和大水,真是陷灾区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其痛苦不堪言状。大水当是来自暴雨、山洪和河流堵塞、堤岸溃决,大火来自何因,无详细记载,但这次大地震伴随如此严重的火灾和水患,在古今地震史上尚属首次记录。

这次地震还使汾河两岸的灌溉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临汾通利渠是长达50公里的大型灌溉渠道,“地震将渠塌断”,“合渠民田昔成旱埠”。洪洞县利泽渠,在赵城卫店村西,引导汾水灌溉洪洞、临汾两县农田,其规模与通利渠相当,地震时也完全坍毁,严重地影响了当地农业生产,乃至整个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这次地震造成的伤亡十分惨重。临汾城‘压死男女二万有奇,有阁门尽毙不留一人者”。襄陵县“共压死男女七千有奇”。据嘉庆二十年(1815年)刑部侍郎那 彦宝在勘验平陆地震的奏报中称:“检查平阳地震原卷,当时受灾共二十八州县,内受灾较重十四刚县,统计压毙民人五万二千六百余名”。从震源力学和统计学的分析来看,一次大地震之后,近期内在原地重复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极小,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的大地震会越来越靠近原发震地区。因此临汾盆地1303年8级大地震之后的 392年,1695年再次发生8级地震,并非偶然。
 

资料来源:

《1303年中国山西省洪洞地震》
《1695年中国山西省临汾地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