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神话:拓拔鲜卑的早期历史

大路


【正见网2009年04月15日】

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有二十五子。黄帝之子昌意的第三个儿子悃,迁居北土,受封到东北方的大鲜卑山,也就是今天的大兴安岭北部与内蒙呼伦贝尔一带。从此他统治的人民便以鲜卑为号,渐渐发展成为鲜卑族。当时北方生活条件艰苦,以畜牧游猎为主,因此便没有发展出文字,而是以刻木纪契的方式记载历史,语言也同中原有了很大的差异。

按五行学说,黄帝乃应土德而有天下,而在鲜卑族的语言中“土”的发音为“拓”, 而“跋”就是后代的意思,因此黄帝的孙子悃的后代们便以“拓跋”为姓,世代统治鲜卑。拓跋家族统治的那一支鲜卑族,又被后世史学家们称为拓跋鲜卑。

到了拓跋邻立统治鲜卑时,有神人对他说:“此土荒遐,未足以建都邑,宜复徙居”。而拓跋邻立因为年老体衰,难以完成神人传达给他的使命,便传位给他的儿子拓跋诘汾。拓跋诘汾按神人旨意南迁。因为地形复杂南迁很困难,这时出现了一只神兽,“其形似马,其声类牛,先行导引”,拓跋鲜卑靠着神兽指路终于完成了南迁的壮举。

拓跋诘汾带领部族南迁后,有一天率领部下去打猎,突然看见一辆装饰华丽的车帐从天空飘然而下。天车中走出一位美丽的姑娘,姑娘周围的侍卫甚多。拓跋诘汾赶忙上前施礼问候。那姑娘说:我是天女,按照上天的旨意,下凡与你结成夫妻。拓跋诘汾很高兴,便与那姑娘结为夫妻。第二天早上,那姑娘便对他说道:我现在要回到天上去了,明年的今天我从天上下来见你,你在这里等我,说完便飞入天空。

到了第二年的同一天,拓跋诘汾来到了去年遇见姑娘的那个地方,只见那姑娘真的又从天上下来,怀里抱着一个男婴。她将男婴交给诘汾说:这是你的儿子,我现在交给你。你要好好抚养他,因为按上天的旨意,他的后代中将出帝王,统治天下。拓跋诘汾便将这个男婴命名为拓跋力微。拓跋力微从小就很聪明英武,异于常人。

拓跋力微活了一百零四岁,在位五十八年。拓跋力微继承父位统治鲜卑后,治理有方,部族中可控弦上马的战士就有二十余万,西元261年拓跋力微派其子拓跋沙漠汗到三国时期的曹魏那儿接触中原文化。拓跋力微的统治为子孙后代入主中原奠定了基础。

西元386年,拓跋力微的后代北魏道武帝拓跋?建立了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拓跋力微被追谥为神元皇帝,庙号为始祖。至此天女的预言完全应验了。

拓拔鲜卑的这一段早期历史,因为充满了神人、神兽和天女的记载,而在现在很多相信“无神论”的人看来是不可信的。然而这一段历史却是记载在正史《魏书》中的。大家知道历代的正史都是史官们多方考据,确认无误后才记录的。今天我给大家讲了这一段历史,讲了这一段正史中的神话,就是要告诉世人们:神是真实存在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也是一个神传的伟大文化。

(资料来源:《魏书・序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