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莲心花(三):一无所有之境

新唐风


【正见网2009年04月17日】

一无所有之境

古人诗词中称菊花为“寒士”,我也是秋季的生日。

寒菊,寒士。菊花的寒在于不能春风得意,志士的寒在于怀才不遇。我这么多年的修炼,活脱一个不在寺庙在俗家的僧人。

历史一须臾

裁片祥云做袈裟,化缘播种许多花。
大江南北云游过,曾把寺院当作家。

作为一个修炼者不计较得失,不在乎利益一无所有。比起同龄的常人我是比不了的。常人的成家立业美满生活于我而言就是奢望。

修大法的路有千万条,我走了其一。三界的理是反的,一无所有对常人是一贫如洗,会让人不振作,会让人精神颓废,愧不如人;一无所有,对于修炼人则就是淡名泊利,大善高德。一无所有,更能使修者修的心宽志远,意如金刚。

自古来帝王自称寡人,他把一切赐予了黎民;自古来道士、和尚自称贫道、贫僧、他修成神佛后把一切施给了芸芸众生。

正因为无才会有。无求而自得。一无所有也不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是一种表象化。表象背后一面往往是善德俱在的大福者。

对情的思索

有同修问师父经文中“为兴而来”中的“兴”字我是怎样理解的。我告诉她我理解的是一时之兴,一时的冲动。情啊,那不就是一时之兴吗?

刹那间我也大悟,师父不是早就说了我们修炼人是放下常人的名、利、情的嘛,的确如此。师父还讲了“修者忌”和“淘去名情利 何难能阻圣”(《洪吟》(二)--<道中行>)等等。这些诗句经文记的滚瓜烂熟却为何心不在焉、不在法上修呢?至今仍沉陷于情中的同修(其中包括我),该受“棒喝”醒来了。

仅仅放下了名、利,不能修成圆满,还得把情去掉。这里面,要明确的区分情与慈悲的概念。情与慈悲在表现上都会体现对别人好,对别人关怀。实际思想的出发点不一样,结局着落点也不同。一个大法修炼者,时时刻刻的以法为师,以“真、善、忍”为要求,发出的慈悲心带有纯正的能量,能量场覆盖面之内的一切都受到制约,正像师父讲的“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一切都被你所正。“法正乾坤”不也是正一切不正的吗?我们使出了慈悲心,纯正祥和,不正的都在被正或者同化,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進展。这也是在展示法的力量,正一切不正。而我们假如整天的跟一个常人似的儿女情长,说白了这个场也不正。起不了正己正人的作用。相反还会被常人的情干扰带动,使你更加执着和迷恋情,使你更加的懈怠,心性若长期消沉下去,就是白学白修一场。

情,“倾”。倾斜了、歪了可不行。我们得正。执于情之人,修炼就是空谈。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决心来斩断情丝升华到慈悲。情看的轻,看的淡,并不是说要对人冷漠,要拿这个慈悲心来替换这个情。慈悲心如光芒普照,似雨露均洒。同修们,收起残留的情吧,使出我们的纯正的慈悲心,继续大力的拯救这一方未能得救的众生吧!

我带什么回去

能被师父选中并造就成为大法弟子,如果将来连师父讲的法都不能背过并带回天上去福予众生,那是有愧于大法弟子这个称号和苍生的重托的。将来回去后,同层次的生命会向我们请教大法的法理。他们会问,在宇宙大法中你都学了什么,给大家讲讲分享一下。是啊,如果这时,我能说出什么呢?背诵几段师父的诗词能行吗?那能算数吗?是应该一字不漏的把《转法轮》背下,这样才能服众。才无愧亿万载层层下世我们承受的艰苦和师父一路的呵护与始终的伟大普度。在我们各自生命群的同等层次当中,我们算是佼佼者,是精英,是大法造就的赋予了特殊使命的大法徒。在宇宙的未来演化中我们始终扮演举足轻重的的角色。所以啊,尽量要背书,背熟了才行哎。

大法是金,是宇宙中最珍贵的。万古久远以来的无数生命都在苦苦求索。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生命都能配得闻。

时间转瞬即逝,人间匆匆又是一年。下定决心要背书,就要持之以恒,直至背熟。背法与读法所领悟的法理又不一样。同样是一段法,背起来领会法会有更高的领悟;而读法有时会心不在焉,法理领悟的不一定会很清晰。很多的同修背法都有高于读法的心得。学的好的人也是背法的同修。
我们把大法带回去福泽众生吧。大法的无边法理会永远让我们感悟和受益。在宇宙的将来演化中,无论我们面临怎样的问题和困难,有师父在、大法在,师父就是天。

去情的随想

人在世间的乐趣,无非活在一个“情”字。有情,人活的有滋有味。人可以在情的催生下结婚育子,相沐爱河。但是修炼者――要走出三界的生命,就得跳出这个“情”。

我也曾有过情,对情也有过很执着的向往,憧憬过美好的家庭生活。当然不是常人那种情欲的生活。我总认为一家人溶溶同乐是很美的事情。走入修炼后,渐渐的此想法变了。修炼人,修的是舍,是随其自然,也是淡泊。美满的家庭固然圆满,令人羡慕,但淡泊的心境却是更高的升华体现。

有时我也会想,能遇到同修一起走多好啊。其实想法也不现实。“生无所求 死不惜留 荡尽妄念 佛不难修”。(《洪吟》--<无存>)

修炼者留恋、希翼这世界上的什么都不会使人圆满的。带着任何人心,都会是上天路途中的拖累,一定是难以升华上去。背负着情去登天,好比是身载千万担重的石头。无情才会一身轻,应该轻轻松松的去登这个归途――天园。

就我目前状况,面对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高官富商、名人骚客,心性不会为其所动,我也不要其中的房子、车子、票子、面子,也不要世俗的任何繁华与荣华。这些心,一直就很淡。但是一旦要面对这个男女之情,凡心难免一动再动,甚至之前有时掀起阵阵的涟漪情波,很久才能抚平。就是说动了这个心了,动了常人的心了。天上的人可是没有这个情的。保持一个淡泊纯洁的心境,随遇而安。把时间用在学好法上,做事情上,这才不愧负于上界众生的万古重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