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莲心花(一):无怨无恨

新唐风


【正见网2009年04月15日】


无怨无恨

怨和恨是在常人中后天形成的物质。也是情的派生物。作为修炼者,这些心得去。自从我来到这个新单位,单位即执行值班制度。公司安排每个月有一人要在一天晚上无偿值班到半夜(为了节省一个人看大门的费用支出吧)。尤其是最近我还要多替我们的经理值他的班。半年来我心里一直是有点不平衡:凭什么值班啊?我们的本职工作做好就可以了,怎么还得让我们值班呢?这是什么意思呀?

其实我的工作还是很轻松的。单位也没有亏待我。现在悟到这个关其实就是去我的心的时候。那么巧的是我一来到新单位就执行这个制度?今天我确实悟到了是我应该提高心性的时候―要无怨无恨。修炼者就是要这样的,不论别人怎么对待你,怎么奚落你、怎么亏待你、怎么欺侮你和占你的便宜等等,这都是我们要过的关。真正的修炼者的境界是不会为别人对自己不好了而愤恨。不管别人怎么对待我们,我们是修炼者,是高级的生命,得高姿态,不跟常人计较这些东西才行。若跟一个常人计较,本身这时就是陷在常人这一层次中。恰恰相反的是我们要高姿态。师父讲:“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转法轮》)

到这个单位,所遇到的很多是有缘人,包括来单位施工的工人。我知道我每个工作环境都是师父根据我的缘分和愿望安排出来的。记的第一次来到单位餐厅吃饭,之前在环境好一点的公司也许是呆舒服了,乍一看到工人穿的破破烂烂的,挺可怜的样子,眼泪就偷淌。是啊,这些人多是历史上与我结下缘的人。结缘,而发愿,发愿望今世要救他们。这份未敢忘却的愿望触落了我的泪水。

这是我修炼心得中的插曲其一。其实任何麻烦的事情都是好事,都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值班了、付出了,我可以多看看书,学学法,提高了心性也充实了法。因为每个人值班了,我可以跟每一个值班的员工单独的讲讲真相。这都是好事。可惜的是我过了这一关后单位也刚好结束值班制度了,就是这个关卡已经难不住我了,心性到位了。

师父讲:“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精進要旨》-<何为忍>)现实中也常会遇到一些产生怨恨的事情。比如给各地同修们修理电脑安装软件的时候,同修们的技术往往有限。而我又是个急性子,一些我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同修们却没搞定,心里是常常的生怨气:怎么这么简单的东西还费这个劲呢?这时我就不怎么爱理人家了。虽然是强忍着,强制自己克制,耐心一些。还是会被情绪带动一些,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魔炼后,现在渐渐的能心平气和了。

修炼者应有泰山的气魄,巍然大气、磅礴独立。外界袭来的风风雨雨、冷嘲热讽,不过是不痛不痒的区区小事。山有高度方显壮观,人有宽容才显度量。别人对我不好了,亏待我了,这等礼物比起送来一片赞扬声更加珍贵呀,呵呵一乐,我的胸怀一律笑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