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诗的过程中升华(二)

想他


【正见网2009年04月02日】

一、自满心

当我写《漂亮》这首诗时,反反复复的修改后写到“漂亮抛在外”时非常满意,因为表达出我心中的意思。当投稿给同修后发现改为“漂亮抛心外”。我觉得很好,真是画龙点睛。

当我写学《澳洲讲法》时,打草稿就写的“师尊笑无语”,我也很满意,请身边的同修提意见时(每次投稿前我都请身边的同修提看法并修改)。看到这一句,我就说这句诗很好,表达师父时时看护着我们,师父的慈悲,还有诗的意境在内,所以她没说什么又投稿,网站同修改为“圆满慰师父”,我觉得更好。

通过这两件事,我意识到自满的心暴露出来,觉得自己的对而不虚心的听取对方的意见,虽然对方有时说的对,有时说的不对,这需要自己把握,但前提时要听取不同的看法,看一看,对不对?慎重对待。而非自以为是、自高自大。悟到后我感觉内心平静了许多,比较平和。

看诗词时,觉得这个同修写的好,那个同修写的差,还是有这方面的执着心。谁写的更好啊!都是学大法得来的!多学法最好。其中也反映出一个看人不看法的微小的心态。

二、去掉刺激别人的心

写诗的过程中发现:对事情的分析能力加强了。找到修炼中的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说话易刺激别人。这个问题早就想改也没有多大的变化。师父也讲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明白归明白,可是就是到时候做不到,没有改变。现在发现根源就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说话时经常用反问的方式讲话,而造成对方的反感,被形成的习惯性思维不知不觉的带动着,所以想改而没有变化。找到根源后我觉得这个心也不是问题,去掉轻而易举。

感觉有时自己的心反应的很微妙,稍不注意就察觉不到,所以需要更好的学法,认真对待修炼中出现的一点点小事。

三、去妄念

在写诗的过程中猛然发现十多年的头皮屑(多的象雪花)没有了,悟到自己以前闲暇的时候脑子胡思乱想,就是杂念多。现在平时考虑诗词的炼字炼句,根本就没有多余的心思乱想,所以头皮屑没有了。真的是“修在自己,功在师父”。是自己的修炼还不扎实、没提高才造成身体没有变化。

四、用心

在修炼的道路上,我觉得很多同修对待事情的用心程度不够,需要我们的付出时而没有做到。比方讲愚公移山,天神背山的前提是:愚公付出艰苦的劳动,不断的坚定的挖山从而感动了天神。我认为我们要有愚公移山的心态对待自己的修炼,就象我的头皮屑,它伴随着我修炼十几年,为什么今天才去掉呢?就是因为自己的修炼成度不够,没有用心对待修炼而没有变化。我认识的同修反映出这方面的不足,把自己该做的没有认真对待,依赖师父而不主动去做,甚至找借口等等。真心的体会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扎扎实实的做好,尽自己的能力就行了。到了那一天,对得起自己的心就行了。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看法,请同修参考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