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兴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3月27日】

有同修热衷于“复兴传统文化”,甚至有同修曾对我说,他要去推广四书五经,说这是弘扬与复兴传统文化,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对此,想交流一下个人看法。

传统文化遭到破坏和遗弃,确实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文化上的变异,直接导致了人类社会道德的堕落。但我们知道,人类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为了给今天宇宙大法的传播作出方方面面的铺垫,当初能留下多少、最终能流传多久,应该都有着合理而周密的安排。而今天,既然宇宙大法已经全面传出了,大法涵盖了一切最美好的真理,可以开创真正最纯正的道德,那么,旧宇宙的那些所谓传统文化,自然应该回归到其本来的历史意义上去――铺垫,而仅仅是铺垫。

有人说,师父讲法时讲了很多传统文化包括宗教知识,但我们知道,师父是从人类现有的文化与知识入手来阐述宇宙大法,目的是让我们能够理解大法;有人说,《九评》也提及了大量的传统文化,但个人认为,那只是运用大家能普遍认同的道德观点来揭露中共的罪行、映照出中共镇压大法之邪恶,目的也是帮助人们认清真相、作出面对未来的美好选择;有人还说,大纪元等媒体不也经常登载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吗?但那是作为常人形式的正义媒体,为了丰富媒体内容、吸引读者群、以扩大真相影响力的一种工作策略。也就是说,尽管都涉及到传统文化,但出发点与目地却并不在那儿。

诚然,当我们各行各业、不同专长的大法弟子在面对不同世人讲清真相时,自然会智慧地运用人世间既有的种种方便、有效的常人形式,比如诗词、歌舞等等,而且在运用这些既有形式时,又会自然而然地展现出人世间最正的一面,也就是尽量不受变异、败坏文化的影响,去尽量符合常人社会既有的一些传统审美标准,于是,在很大程度上确实能够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

但是,其一,这种复兴,从某种意义上看,其实只是我们大法弟子在人世间正念正行、纯善地救度世人所附带而来的必然效应;其二,这种复兴,也绝非简单意义上的复兴,如果仅仅只是复兴,那么究竟是要复兴到清朝、宋朝,还是唐朝或三国时期呢?然而所谓的传统文化,从最初的历史时期开始,其实已经不再纯正,所以宇宙才会正法,所以大法将会为未来的人类开创比起以往任何传统文化都要纯正、美好的全新文化。我们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可今天,就连这些传统文化的核心――儒释道教信仰都已经没有神管了。那么,为什么以传统形式表现的神韵晚会还能让无数的观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其中前所未有的非凡“神”韵呢?个人认为,那是因为,尽管表面采取的是传统形式,但实质已经贯注了宇宙正法时期的全新伟大内涵。当然,因为表面形式与传统文化接近,只是表现得更加美好、更加纯正,而且为了符合常人思维,把其叫做“复兴”也没有错。但个人理解,那已经不仅仅是复兴,而是升华与再造。

作为正法时期肩负伟大使命的大法弟子,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程度如何控制,基点该摆放在哪儿,一定要把握好。如果把销售四书五经当成常人社会一种平常的谋生手段,个人认为没什么问题,因为这只是常人社会的工作或生意,但如果作为大法弟子,超出正常工作与谋生之外,单纯为了复兴传统文化而去“复兴”,似乎就是舍本逐末了。

前段时间做了这样一个梦。儿子还小,本来每天都要学法给儿子听,但有那么一段时间,下载了一些传统文化中经典故事的MP3,经常播放给儿子听,因此学法就少了一些。一天晚上,梦见我带儿子来到一家快餐店,从这家店里端出来的快餐,表面上看来干干净净,可走進店里面一看,散发着阵阵怪味,肮脏腥臭得让人作呕,我与儿子都呕吐不止。醒后我悟到:传统的也好,变异的也罢,对于今天的大法弟子而言,都算不上真正纯正,既然已经得到这部涵盖着一切美好的宇宙大法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去有意让自己装進那些不够纯正的东西呢?继而我又想,如果儿子在学校学到那些东西该怎么办?还有同修们写真相文章时会经常从那些传统的东西入手该怎么办呢?我悟到,因为基点不在那儿,那只是符合常人正常的学习状态,或是为了揭露中共的邪恶与证实大法之美好,大法自会为我们归正一切。但如果我们自己的基点就放在了传统文化那儿,单纯为了学习、或者弘扬、或者复兴,就在本末倒置了。

个人认识,不足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