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信用说真话

晨晨


【正见网2006年08月07日】

你看过“曾子杀猪”的故事吗?内容是: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市场买东西,孩子吵着要一起去,母亲不带孩子去。于是告诉孩子,你乖乖在家,我等一会儿回来,再杀一只猪来给你做烤肉吃。妻子回来后并没有实现诺言,他认为这只是为了哄哄小孩,不需要太在意。曾子不以为然,真的把猪杀了,实现对孩子的承诺。

这个故事不是告诉我们可以杀生,但我们可以推演到古人的生活方式,他们所吃的鸡、鸭、鱼、肉,都是靠自己饲养的居多。我小时候吃的鸡肉和猪肉也都是自家养的,当然要由自己来屠宰。

故事中告诉我们的主要是:诚信的问题。古谚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如果你对别人说谎,以后你讲的话别人就不敢相信。做人要言而有信,说话算话,不可食言而肥。

你看过“放羊的孩子”这篇故事吗?一个小孩在山上放羊,他为了取乐,告诉山里的农夫:“狼来了!狼来了!狼要来吃羊了!”农夫信以为真,赶快带羊逃跑。后来发现,原来是这小孩说谎。以后这小孩再喊:狼来了,没有人要相信他的话。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结果把这些羊都给吃了。

这两个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呢?就是我们做人不可说假话,要说真话、做真事;要诚实、讲信用,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信赖。

中国传统文化里包括:仁、义、礼、智、信、忠、孝。而这些传统文化是从宇宙法理中的真、善、忍中派生而出的。“信”衍生出的内涵包括:为人的师长要讲信用,为人的子弟要真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