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琉球──多姿多彩、美丽而传统

英子


【正见网2006年09月16日】

明月千里寄相思,一年一度的中国人熟悉的传统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那份浓浓的思乡之情何以释怀,在异国他乡,何处去找寻联系着中华古文化血脉的地方。怀古感今,中国人的思乡之情总是那般悠远绵长,厚重而深沉,也许有着500年左右历史,长年保持与明清王朝亲密关系的琉球王国的所在地──冲绳县的风光与文化,能带给你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惊异与感动。

到过冲绳县的中国人,都会为那充满南国情调的夏威夷式的亚热带海岛风情所陶醉,水天相连,宽阔无际的大海闪烁着蓝宝石般梦幻的色彩,银色的沙滩开阔、洁净、轻柔,让你顿释所有的烦恼与疲惫,海边的棕榈树更为我们勾出一幅热带特有的南国浪漫情调的画面。甚至童年时的歌谣《外婆的澎湖湾》也会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奏响,舒缓的节奏,与那蓝天碧海会勾起多少童年的回忆,会带出多少本性的纯真与冲动,真是无以言表。

蓝色的大海,白色的海滨,五彩缤纷的一年四季盛开的鲜花;艳丽多姿的海洋鱼、珊瑚礁、这些多姿多彩天然的自然景观固然引人入胜,然而更为动人的人文景观;更能牵动中国人怀古之情的当属有着500年历史的琉球王国的历代国王居住的宫城──首里城。

首里城是琉球文化的象征,中华古文化的脉搏也在那里生生不息地跳动着。

据说冲绳原名琉球王国,15世纪初由巴志王统一琉球,建立了一个不归属日本中央政府的独立王朝,他开始筑首里城,琉球的历代国王都以進贡的形式臣属当时中国的明、清王朝,但是这种特殊的“君臣”关系亲切而友好,长期与中国保持着文化与经济上的交往。15世纪末达到顶盛,当时的国王受中国佛教文化的影响,建立了首里元觉寺,而作为冲绳象征的守礼门与首里城的精神一致,守礼与首里,字音一致,意味深刻,耐人寻味。足见当时的国王对中华古文化的推崇与敬仰,儒家做人的谦让礼遇,佛家的宽容智慧都被当时的琉球国王诚心接纳,溶入了琉球人的文化里,难怪不少日本老人称赞中华古国为“おとなの国”意思是中国曾是礼仪之邦,讲究礼法,重德行善、宽厚仁慈,即便是孩童也進退有度、举止稳重大方。

也许是这并非夸张,但愿我们后人能更加因此而珍惜。据说首里城曾四度毁于战火,历经劫难,又屡被修复,琉球人对自己传统文化的珍惜,对中国儒佛文化传统的珍重让人深为感叹。首里王宫座西向东,北殿是接待中国历代王朝使节和办政务的地方,据说每一位琉球国王都要得到中国王朝的册封才能正式登位,冲绳的古典舞就是琉球王朝为接待中国使者而创制的,现在这些舞蹈和狮子舞都成了传统的文化标志。

也许懂建筑的人还会发现首里城王宫正殿的双层建筑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十分相似,也有龙的装饰,真会让人有一种回归故土的真切感受。

经过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与近代历史的变迁,今天的冲绳文化更为多姿多彩。而民土风情仿佛还是那般古朴纯真,首里城显示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因为海景的美丽,反衬出它的神圣与高贵,更为强烈动人。

冲绳琉球真的是多姿多彩,美丽而传统,不失为海外华人释怀思念故土之情的好去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