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历法的周述学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10日】

周述学,字继志,山阴人。他读书能深入思索,尤其精通历法,著有《中经》,用中原历法的计算方法,测定西域的推算之法。又仔细研究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行细节,作《星道五图》,因此日、月、金、木、水、火、土都有规律可循.他与武進人唐顺之讨论历法,将历代史志中的议论,订正错讹,删去繁芜。又撰写《大统・万年二历通议》,补充历代历法研究所没有涉及的内容。除历法之外,有关图书、皇极、律吕、山经、水志、分野、舆地、算法、太乙、壬遁、演禽、风角、鸟占、兵符、阵法、卦影、禄命、建除、葬术、五运六气、海道针经,无不各著有专书,共一千余卷,总称《神道大编》。

嘉靖年间,锦衣卫陆炳向经历沈炼寻访人才,沈炼推荐述学。陆炳以礼征聘述学到京师,敬佩他的才智,推荐给兵部尚书赵锦。赵锦向他咨询边防事务,述学说:“今年边境注定有战事。其地会在乾艮方位。艮方是辽东,乾方则是宣府、左国二镇,京师不会有危险。”其后果然如此。赵锦准备向朝廷推荐述学,恰巧仇鸾得知述学的声名想罗致他,述学看出仇鸾必将遭祸,便回家乡。总督胡宗宪讨伐倭寇,召他入幕府,也不曾举荐,未入仕途便去世。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