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通晓京房占法的仝寅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4月03日】

仝寅,字景明,安邑人。十二岁时失明,便拜师学习京房占法,为人占卜祸福多出人意料地应验。其父仝清去大同游历,将他带到边塞。当时石亨任参将,非常信任他,事事都去问他。英宗被掳北去,石亨派使者问仝寅英宗回来的时间。仝寅以《周易》占卜得到《乾》卦的初九爻,说:“大吉。四是初的对应,初九潜隐而四九腾跃,明年地支是午,天干是庚。午,是腾跃的征候。庚,是更新。龙每年腾跃一次,秋天潜隐秋天腾跃,明年仲秋皇帝必能回国。但繇勿用,对应是在渊,回国后,必定失去帝位。但象是龙,数是九。四接近五,跃接近飞。龙在丑,丑叫作赤奋若,回复在午。午是红色,午在丑时振作,若,是归顺,是天顺之意。其天干在丁,是大光明的景象。位置在南方,是火。其相生是寅,其王是午,其结束是壬。到丁丑年,寅月,午日 ,壬时终结,皇帝也许要恢复帝位了吧?”其后这些话都应验了。

石亨入京指挥京师军队,带仝寅随行。到也先逼近都城时,城里人心惶恐,有人请仝寅占卜,仝寅说:“敌骄而我军士气旺盛,作战必能取胜。”敌寇果然败退。第二年,也先请求派使者接回太上皇,朝中大臣怀疑其中有诈。仝寅对石亨说:“他们顺从天意凭借大义,我们中原反而失去奉迎太上皇应有的礼仪,岂不要让属国耻笑。”石亨才与于谦作出决策,太上皇果然回国。

景泰三年,指挥卢忠报告谋反,事情牵连太上皇。皇帝杀死宦官阮浪,还不停止追究,外面议论纷纷。一天卢忠屏退侍从请仝寅占卜,仝寅叱责他说:“这征兆大为凶险,死也不足以抵偿。”卢忠恐惧而假装疯颠,事情才未追查到底。其后卢忠果然被处死。

英宗恢复帝位,准备授予仝寅官职,仝寅坚决辞谢。英宗命令赏赐他钱财金杯等物。其父任指挥愈事,将前往徐州。英宗不愿仝寅随行,便授予锦衣卫百产职,留在京师。仝寅见石亨势力强盛,常常藉占卜告诫他,石亨不听,终于遭到灾祸。仝寅靠占卜与公卿贵族交往,没有人不信任器重他,但没有一句话涉及私情。年近九十才去世。

(出《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