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人间绝色

默想


【正见网2009年02月17日】

天性不爱出游的我,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美术基本功的严格训练,老天不知怎么安排的,让我阴差阳错的学起了水彩渲染风景画。当时用的是進口的法国纸和荷兰顶级的“专家用”颜料,特别的透明与细致,随着水份的流动,渲染、晕开,各色溶混而成丰富渐层、娇美可爱、赏心悦目而具有特殊中国风味的作品。

想不到二十多年之后的现在,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冲击,人们为了缩紧荷包、维持生计,首先砍掉的就是精神层面的享受与花费,于是世界有名的几个“专家级”颜料制造厂商,因为供需不均而纷纷停产。原因是这种高级颜料,得花费无数心力,旷日耗时的细心研磨、专心配制,而今日已找不着这种人来干这种事啦。而那低价的普通级学生颜料,总是感觉再怎么调色也难如意,再怎么看总感到浑浊、容易沉淀、透明度不够。昔日迷离梦幻的缤纷色彩如今已成过眼云烟了。

很难想像抽离了色彩的世界是个什么样的景象。色彩与人类生活环境紧密相连,从大自然的天地山水、各种建筑物,以至瓜果、花鸟,甚至细如虫、蚁、纸、笔都脱离不了色彩。从上古八卦中阴阳两极开始,中国就是一个讲求“天人合一”相互对应的民族。文学上表现的是一种“对偶”的应用,当然色彩的运用也不会是一种单色的涂抹而已。

随着先民们的生活历练与思想的复杂化,颜色的对比、互补、衬托、彰显……等的作用与效果,在各方面逐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有意无意中或不知不觉间,从事文艺的人们,就自然的以颜色表露他的情意,用色彩去抒发内心的触动,用色块去描摩一己的观感。例如:绿色导引和平;黄、橙产生温暖;红色总给人热情、占有、统辖、积极的感觉;而蓝、灰使人领略宁静、淡泊的胸襟。可以说这是内外情境的契合使然,因为“艺乃心声”啊!无疑的,我们生活在彩色世界中,当然乐意欣赏生活中的诸般色彩,更愿意领略文艺工作者所创造、所呈现的另一个斑烂世界!

由此联想到这几年异军突起的“神韵艺术团”,每回全球巡演,所到之处,观赏者无不赞叹,无不佩服,无不倾倒。几乎全体的观众都表示所有的“溢美之词”都不足以形容,再怎么搜索枯肠,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表达内心感受。尤其是那服装与色彩的搭配,相得益彰;天幕的巧妙变幻与奇景异彩的铺陈,绝非人间能觅。

由法理上我们都明白,越往下,生命对物质的承负比重越大,就越不好,是因为生命的本质真性被掩埋的越多,因此色彩的表现,也就越往下越浑浊、越粗糙而滞碍。修炼就是通过吃苦、魔炼去掉身心上不好的东西而逐渐显露你的本性。

中国古典舞的舞蹈表演者,首先被要求得达到心灵纯净与道德提升,然后再经由不断的苦练而做到不为外因所动,不为外物所惑,方能专注而形神合一的表现舞蹈内在的感情与蕴涵。

而神韵服装的多元与多彩,让人目不暇给,因为那是齐聚神州各朝代悠远的文史内蕴;因为那是别出心裁的神传文化结晶。所以形成了独特的配色方式、多元的色彩运用,并出现了丰富细致的渐层色阶。此种创举,打破了固有的用色规章和传统僵化的美育教学理念。给予从事文艺的人们,一个长远而崭新的思索空间;并对美术工作者造成极大的震撼与启发。

虽然是利用人间物质组成的服装与色彩,虽然用的是红尘中的工具缝制成的衣裳,可一旦穿在心灵净化、心性升华后的表演者身上,我相信他自身散发出的高尚洁操,纯洁心境,肯定能带动色彩随之转变,流动着非凡的色泽。那内在修为的细密物质,透过表面立刻呈现出:身心纯净之后,纯粹透亮的色彩闪光;本性复苏之时,贞洁善良的细腻神采。也许舞毕脱下之后,仍是这尘世间的颜色,但一旦穿上身去,就又闪现出高境界的神样色调。神韵服装与天幕的色彩,从去年的丰富淡雅而明亮,到今年的深厚庄重而高贵,那是舞蹈表演者道德提升后“天人合一”的体现,那是这些对应色彩无声的智慧表达。

这闪动着天阙的色泽,这流溢着神界的彩光,是“天人合一”后的“人间绝色”,细腻透明、丰富渐层、闪亮非凡、中国味十足……,是无法用浊世中的一切去转述与概括的!好奇吗?想证实否?请速去观赏神韵,就能知晓我所言非虚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7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