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道人

一斗


【正见网2009年02月16日】

明末江州有个人叫万君谟,精通医术,四方来求医的人络绎不绝,他不计报酬有无,都尽心医治,有时还把贫寒病人留在家里,等病人好了才让走。

一天,有一个道人扣门求医,万君谟把脉说:“师父病在痞膈,服上几十剂药,就可以平复。”道人说:“我从庐山来,无力往返几十次。”于是君谟将道人留在家里治疗。过了一个月,道人病好了。当时流寇猖獗,江州人人害怕,富人都纷纷迁走,道人问万君谟:“恩人难道不搬迁避祸吗?”万君谟叹气说:“我家里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再无积蓄,别处也没有地产容身,怎么能搬呢?”道人走时,请万君谟取来一斗土,念了咒,让万君谟藏在功德堂里,早晚焚香。说如果突然有贼人来了,从中取升许土撒在前门后门,坐在家中闭门不出,不要生火取食,只吃炒米,等到贼退后再出门。

后来果然贼人数次入城侵窃,官兵数次入城追剿,万君谟都用道人的方法,没有发生过祸事。邻人有中间偷偷回来拿东西的,说:“看万君谟家只是云雾罢了。”等到那斗土用完,天下已经太平了。

(《续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