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神韵 大陆人感受深切



【正见网2009年02月14日】

2月12日、13日晚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落幕歌剧院上演的神韵晚会也吸引了众多的华人来观看。他们在观赏后,有的感动的落泪,有的涌起对历史、文明的探究,以及对自由的更深层的渴望。

抑制不住的感动 禁不住落泪

从大陆福建来到美国的年轻人江先生观看了13日晚的演出,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大陆这么多年,都没有看过这么好看的节目。看节目时,他流泪了。

江先生是从纽约来到DC观看晚会的,他惊叹这个演出艺术水平之高,每个节目,演出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那么完美,“是最顶级的、最好的。”

他说,看演出时的最大感触是抑制不住的感动,禁不住流泪。节目内容展现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让人觉得亲切。

感触于在这里能够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的同时,江先生不无遗憾地说,这样好的节目,在中国大陆是不可能看到的,因为共产党绝对不会允许这样好的东西在那里演出。

江先生说,对他触动最大的是那个法轮功家庭受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在大陆时,对法轮功受迫害的事情并不十分了解,直到后来一个炼法轮功的朋友被迫害,才了解到迫害的严重。

“这个节目让人身临其境,觉得和现实中的情况很吻合,非常有共鸣。”他说。

大陆政府工作人员: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

黄先生在大陆某省市任职于政府机构,几个月前从国内来美国探亲,经朋友介绍前来观看神韵。他说,国内的演出基本上都是搞宣传,多数都和政治任务和经济利益挂钩。见不到像神韵这样真正的艺术了。神韵演得好!非常成功!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

黄先生表示,那些民族舞蹈很有特色,有风格,或刚或柔,都充满活力。这些舞蹈、音乐都让人觉得很亲切,情绪也随之快乐起来。他说,自己曾去过云南的香格里拉,见过纯朴的藏民。《雪山欢歌》这个舞蹈真正的从形、神上都表现出了藏民的纯朴、快乐、宁静、和谐。

黄先生更惊叹于中国古典舞。他说,看过很多中国的演出,但从没有看过这种把中国传统故事和文化以舞蹈的形式完整的表现出来。他说,国内很多舞蹈都只是一个片段,很多东西更是说不清主题,就是舞蹈动作而已。但是神韵却能够充分用舞蹈把故事完整的、细腻的表现出来,这个非常特别,也做得非常成功。

他说,国内的舞蹈都走样了,现代舞蹈充斥着,古典舞蹈也都变味了,从动作到服装,从音乐到灯光,都变得一股现代味。

对于晚会中的歌曲,黄先生表示,很感人。有一种很强大的善意,歌唱家们都是全身心投入的演唱,歌声音里充满了真诚。他说,自己也学过唱歌,像这样高水平的歌唱家很罕见。

黄先生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看到这么好的演出。


华人画家:有些东西在生命中不能忽略

来自哈尔滨的女画家王海燕女士表示,神韵演出非常美,非常喜欢;优雅的舞蹈和音乐,同时富有创造性和力度,色彩鲜明、格调高雅,在阅览这样美妙的超越国界的语言时,心中涌出的是无尽的感动。

王海燕说,令她感触更深的是,当人在欣赏艺术时,心中想到的只有艺术,没有别的。“可是在欣赏神韵艺术后,对里面的一些场景和歌词等的回忆,就引起我对过去社会、或者是过去世的真实的回忆和特殊的感受。”

她说,演出中展现的古代社会和天国世界非常的真实,在感受艺术的同时,涌起对历史、文明的探究,以及对自由的更深层的渴望。

“所有这些画面连在一起的时候,我发觉我油然产生一种想彻底了解法轮功的欲望,我觉得这和我个人的生活、生命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甚至清楚地觉察到,在我的基因里面都有和法轮功相通的因素。也许是过去的生活中都在为生计忙碌,无瑕顾及另外一些对人生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这两个半小时对我的人生太重要了。”

王海燕说:看演出使她获得精神层面上的升华,“看完演出后,我觉得这就是我生命的一个部份。”

“有些东西在生命中是不能忽略的!每个人都应该仔细思考”她说。

王海燕还表示:演出中她还有另外一个最大的共鸣,就是演出中一些触及心灵的场景令她很悲伤,引起对过去的一些痛苦的回忆,让人感觉到人的渺小。

“然而,这个演出最伟大的地方是,她没有用痛苦把你压倒,而是给你希望,所以那种悲伤的回忆就转化为一种令人感动的共鸣。”

“这可以叫作美好的痛苦吧。”她说。

中国国防科大高工:神韵总有一天会展现在中国的舞台上

刚来美国半个月的王先生曾在中国国防科大任高级工程师,在大陆就曾看过神韵光盘,今天有机会在肯尼迪中心现场看神韵,感觉现场效果太震撼了,“像整个人生都置于演出的场景当中”,他用 “激动人心,深刻难忘”来概况对神韵的感受。

他说,神韵的演员一出场,就能感受到他们非常善良,让人感觉很舒服,愉快。从第一个节目开始,《开创五千年文明》启幕,那些演员像从云彩里飘出来,非常壮观。看到济公飞到天上,真让人想跟随。

王先生感触最深的是反映法轮功被迫害的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威严与慈悲》。“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看这个舞剧,心里回荡得厉害,被揪着,特别难受。这完全是事实,并且远远没有反应出那种惨烈的真实情况,在国内看到、听到的远远不止这些。这些反应中国黑暗现实的节目,编导在艺术上处理得很好,火候把握得恰如其分。”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里邻居们互相帮助的场景,也让他很感动。在《威严与慈悲》中,当天神要处置曾殴打过大法弟子、后来有所悔悟的警察,被大法弟子慈被救下的一幕,让王先生印象非常深,他说:“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呀。”

王先生说自己没炼法轮功,但发自内心同情法轮功。“这些话我憋了很久,却不能在国内说。我相信神韵总有一天会展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中华大地上空的乌云很快就会被清理!”

浙江女士:不虚此行

来自浙江的王女士是位会计师,姐姐向她极力推荐神韵。观看演出后,她说:“果然不同凡响,真是不虚此行。服装、舞蹈、音乐很独特,还有神韵包含的文化内涵,一切都很美!”

王女士表示曾看过一些国内来的演出团,那些演出规模都不大,主要在一些大学里面演出,他们对在肯尼迪中心演出根本想都不敢想。今天能在这里看到神韵,心中感到很亲切、很自豪。

大陆教师:为可能的灾难做准备


近日从北京到美国探亲的中学教师杨女士看过13日的演出后表示,节目很好看,看了很感动。

她说,对《济公抢亲》这个舞蹈印象尤其深刻,让她想起在国内看过的以前神韵晚会的录像,其中有一个节目是《红眼石狮的故事》。当时看了很感动,因为那个故事,她小时候听奶奶讲过。

奶奶曾跟她说,要多听多看,多思多想,尤其是要有一颗虔诚的敬神之心,这样才可以平安多福。杨女士把奶奶的话谨记在心,虽然不是佛教徒,但始终心怀敬佛之心。

《济公抢亲》这个舞蹈讲述的是:济公和尚具大智慧与神通,云游四海,济世救人。一日他看到某地村民即将遭灭顶之灾,好心劝说却被讥为说疯话。这时,心地善良的新娘向她赔礼,济公于是心生一计,终于救得全村人幸免于难。

杨女士表示,灾难来临前,神会警示人,苦心劝善,就看人听不听。那种自大而固执的人往往会遭到恶报,而好人、能够善待别人、善于纳谏的人,就容易明白神的警示,得到好的结果。

杨女士表示,现在国内多灾多难的,也许人们都应该想想,听听神的警示,想想应该怎样避祸趋福。

她说:“我们在为将来可能的灾难做准备。”

上海人:神韵的威力很大

刚从上海到美国来探亲不久的陈先生,今晚专程从纽约赶到华府看神韵。慕名而来的他,在晚会结束时满脸喜悦,“神韵艺术团能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这样的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展现中国正宗的古典艺术,让我们中国人倍感自豪。”

“无论是舞蹈、音乐,还是服饰,都非常漂亮,我非常喜欢!”陈先生以前并不喜欢看古典的内容,却对神韵的艺术成就而叹服。他意味深长地说:“神韵的威力很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