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诚心帮穷人,终得善报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2月09日】

曹州(今山东曹县一带)人于令仪,原来是个以贩卖货物为业的小商人。他为人宽厚,从不欺骗人,晚年时家道殷实富足。

有一天晚上,一个小偷,進到于令仪家里行窃,被他几个儿子抓住了。原来小偷是邻居家的儿子。于令仪问他:“你一向为人本分谨慎,何苦要当小偷呢?”小偷回答道;“不过是被贫穷,逼成这样罢了。”于令仪问他想要什么东西,他说:“我如能得到十千钱,就足够穿衣吃饭了。”于令仪就按他说的数目,付给了他钱。

小偷拿了钱以后,已经走出去了。于令仪忽然想起了什么,又叫住他。

那小偷不知是否有变,非常害怕。于令仪说:“你如此贫困,夜里带着十千钱回家,我恐怕你在路上,要被人怀疑盘问,就麻烦了。”

于是于令仪留下小偷,在自己家里过夜,到天亮后,才让他回去。

小偷经历了这样的人和事,很受感动,大为惭愧,后来终于成了一个良民。乡里人都称于令仪是善士。

于令仪挑选子侄辈中优秀的孩子,建起一所学堂,聘请有名的儒士来教育他们。于令仪的儿子?、侄子杰仿,后来都考中了進士。于令仪家,是曹南一带很有声望的家族。

正是:

诚心实意帮穷人,
迷途知返成良民。
功德无量获善报,
冰冷寒夜送温馨!

(事据宋代王辟之《渑水燕谈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